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非營利事業及社會創新微學程

學程負責人:蔡錦昌 副教授

學程目標
以非營利事業相關組織之國內外理論實務為導向,透過課程講授、實作、實務界專家到校演講及辦理工作坊、以及至國外參訪,使學生能具備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之國際視野及行動策略。同時,透過到地方社區及非營利組織參訪見學,與在地居民互動學習,藉此促成在地社區與中山大學共榮創生之可能性。

修讀對象: 本校大三以上大學部學生及研究生

修業規定:

  • 須修畢本學程中至少9學分以上。
  • 選讀學程學生所修習之學程課程中,至少應有3學分不屬於學生本系所、雙主修及輔系之課程

課程內容:

核心課程學分數:2學分

開課單位

課  程  名  稱

學分數

公事所

非營利組織管理研討

2

選修學分

開課單位

課  程  名  稱

學分數

公事所

社會行銷

2

公事所

社區營造與地區重建

2

公事所

地區經營管理

2

公事所

第三部門課責與績效評估

2

公事所

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

2

公事所

新興公共議題研討

2

公事所

公共事務管理實務體驗學習

2

資管碩

服務創新個案研討

3

資管碩

專案管理

3

行傳碩

社群媒體行銷

3

財管系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發展與實作

3

劇藝碩

社區興業與創意實踐(一)

3

企企管碩

創意與創新管理

3

社創所 社會設計與社會創新專題研究 3
社創所 創造力與團隊發展 3


 

 

 

 

 

 

 

 

 

 

 

 

 

 

 

 

 

 

 

 

課程活動報導:

前進國際NGO 公事所師生赴港取經

2018-11-23 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跨出校園學習,不只深耕台灣,還要走向國際!公事所「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課程日前前往社會創新及社會企業蓬勃發展的香港參訪。跨系所組成的師生團隊共20人,參訪組織從傳統NGO到新興社會企業,深刻體驗香港非營利組織的多元面貌,也對當地如高房價等社會問題深刻思考。

此次參訪為中山公事所蔡錦昌助理教授開設「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課程內容之一,本課程是結合高教深耕計劃所開設「非營利事業微學程」的核心課程,透過實地參訪與台灣不同經濟社會文化系絡的非政府組織,進而培養具國際視野的管理人才。本次師生團隊對於「黑暗中對話(Dialogue in the Dark)」此一香港知名的社會企業印象深刻,透過分組進入體驗場館,實際感受視障者在生活上,可能遇到的種種不便之處,進而思索如何在社會中營造對視障朋友的同理心及友善環境。

另一個令師生團隊驚豔的參訪點是聖雅各福群會的「社區經濟互助計畫」,其可借鏡處不僅是對於該計畫所處的藍屋社區、及時分天地公共空間的規劃,還包括負責導覽的社工同仁認真的態度。「交流就是要說真話!」當地社工懇切地指出經營這種時間銀行模式的困難之處,以及如何與新舊街坊協調溝通,以解決社區問題。一同前往參訪的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副教授吳宏蘭和助理教授李碧玉也提到,此行了解到當地如何與社區民眾共同建立共識與永續經營,諸多經驗皆可作為台灣試行在地時間銀行的寶貴參考。

師生團隊也到香港城市大學與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Dr. Yanto Chandra交流,他向學生簡介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家精神的基本概念,同時透過許多香港和國際的實際案例,說明社會企業對於解決當前諸多社會問題的可能性。中山學生也以英語踴躍發言,與Dr. Chandra共同探討這些社會創新模式的議題。

公事所二年級學生張庭嘉表示,在這幾天印象最深的是香港的住房問題,「一間不到兩坪大的房間竟然塞了一整家人!」相較之下,住在台灣還是值得慶幸的,經濟發展跟社會公平正義需要取得平衡。就讀行傳所碩專班一年級的舒鈐莞也認為課程別具意義,讓學生得以看見社會的邊緣角落、怎麼樣幫助弱勢團體、環保議題如何具體執行、如何落實社區整體營造,「當然也包括提醒政府的重視與推動」。

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教授強調,「上課未必要在教室,可以在社區與真實的社會,更可以走出台灣!」。他認為,透過這樣的交流參訪見學,可以了解不同的NGO組織如何因應在地的公共事務議題,尋求解決問題的多元策略與方案,更重要的是在地實踐的努力過程,其經驗更值得學習。蔡錦昌助理教授也表示,這次的香港參訪,是很難得的經驗,一方面是公事所的課程特色;另一方面,香港與台灣的NGO其實有許多可以互相學習之處,這個參訪課程可做為未來進一步互動或合作研究的開端。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7/808337048.jpg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7/809820835.jpg

                                 師生團隊與黑暗中對話講解員合影                                     北河同行老闆(右)明哥向師生講述其社會企業理念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7/860506068.jpg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7/318271000.jpg

                                  師生於參訪聖雅各福群會-眾膳坊時與當地長者共進午餐      香港城市大學Dr. Chandra課堂講述及交流
 


社會創新他山之石 公事所訪獅城交流國際經驗

2019-12-11

海外取經收穫滿載!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開設「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課程,學生需透過實地參訪海外非營利組織(NPO)和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培養具國際視野的非營利事業管理能力。17名師生跨系所組團前往社會創新及社會企業有卓越發展的新加坡,參訪組織類型多元,關注議題包括弱勢族群、青少年發展、食物浪費及環境永續。

「廚尊」(Dignity Kitchen)為新加坡成立許久的社會企業,創辦人許承俊對於身障族群就業機會的投入關懷和用心,透過舉辦許多培訓幫助他們成為能烹煮熱食的小販。師生團隊在參訪過程中協助廚尊接待中午來用餐的高齡長者,陪同聊天及唱歌,藉此瞭解廚尊一方面給予身障族群工作機會,一方面關懷長者的社會互動需求,這些體驗都讓同學受益良多。另一令師生印象深刻的社會企業為「Edible Garden City」。師生在對方介紹下了解新加坡遇到的糧食危機,並且如何透過與政府合作將監獄改造成城市農場,也運用許多對環境友善的種植方法,讓農作物收成即可當場食用,農獲食材還能提供附近居民的需求,已成為可以永續的經營模式。

除了參訪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外,中山師生也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所屬的亞洲社會企業與慈善中心(Asia Centre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nd Philanthropy, ACSEP)交流。公事所助理教授蔡錦昌、博士生陳玟瑜及其他三名學生與對方分享各自研究,雙方互動熱絡,更有不少學生踴躍以英文發言,讓彼此對社會創新和第三部門在新加坡的運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公事所學生張娪蜜表示,此次參訪獲益良多,尤其對於社企以及社會創新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人管所全英碩班學生陳瑩瑄則認為此趟參訪6個機構,每個組織皆有專業的領域,但整體來說都圍繞著「社會創新」的思維,社會創新不一定是全新的點子,可能只是從不同角度、觀點看待同一件事務,或是結合既有概念去製造新的組合。

蔡錦昌教授表示,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就是一種社會創新和在地實踐的建構過程,因此實地參訪這些在不同國家系絡的組織對於學生很有幫助。未來公事所將持續開設國際交流課程,讓同學累積國際視野和專業知能,並於未來運用於在地行動。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977642912.jpg
O School執行長介紹如何透過舞蹈協助青少年發展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394585187.jpg
同學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致歡迎詞前合影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544477924.jpg
新加坡食物銀行員工向團隊說明物資管理流程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230135822.jpg
蔡老師於ACSEP分享最近研究成果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786109818.jpg
Edible Garden City同仁介紹草本植物功效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842993719.jpg
同學與到廚尊共餐的長輩聊天合影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7/UntitledDesign(22).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