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班-考試入學

  • 公事所學生畢業後的職涯選擇有哪些?只能報考公職考試當公務員?公事所提供學生的跨域訓練,讓學生畢業後職涯成長更多元,只要把握公事所的扎實訓練、善用公事所及管院提供的資源準備好自己,畢業後的就業領域比你想像中的寬廣。
  • 不論學生大學學科背景為商管、社會及文史甚至理工農醫,公事所的課程及研究訓練跨域多元,培養學生全面性的系統觀點,了解政策意涵與公、私部門及非營利組織的定位,成為一個跨領域的斜槓人才,具備面對變遷社會快速的跨域能力。
  • 在CSR、ESG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經營原則之際,企業永續管理師、CSR部門等相關工作亦成為熱門職缺,公事所自創所以來即開設永續發展管理、環境規劃、企業社會責任等相關領域課程及實務訓練,學生能掌握此職涯發展趨勢,超前部署。        

招生說明

※招生資訊及招生名額均依當年度招生簡章公告內容為準※

113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考試資訊

重要日程:

  • 報名日期:112年12月5日12:00 至  12月20日17:00
  • 筆試日期:113年2月7日

簡章網頁請點我

項目 內容
時間 每年11月報名、次年2月考試
每年確實考試時程,請依每年度招生簡章公告時間
報考資格 凡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各公私立大學校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院校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或具有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
招生名額 一般生9
考試項目

筆試:選考(3選1)

  1. 管理學
  2. 公共管理
  3. 公共議題分析
📂公事所碩士班考試入學近年考題
💡考試準備建議
  1. 公共管理:公共管理考的內容較偏向於公共政策制定方向,同時結合時事議題進行出題。因此,考生如欲選考公共管理,除了公共管理基本相關理論外,亦須熟悉政策工具的應用,並關注時事議題,將兩者結合,進行答題。
  2. 公共議題分析:公共議題分析考的內容已當年度具話題性的時事議題為出題大宗,或以過去經典議題與當今現況進行比較,闡述自身對於議題本身及政府作為之看法。因此,考生如欲選考公共議題分析,需要培養對新聞、時事議題的敏銳度,學習以不同角度檢視同一事件並進行比較及論述。
  3. 管理學:公事所管理學考的內容與企管所、行銷所、人管所考的內容大同小異,舉凡像是管理概論及企業概論的內容都會在考題中出現,但差別在於公事所的管理學要考慮到公部門、非營利部門及社會企業的管理模式,還有如何運用管理理論來解決公共事務議題。此外,近幾年興起的企業社會責任、公私協力、公民參與都是考試高頻考點,建議考生讀管理學時能試著將這些內容相結合!

🌟加碼提醒🌟

  1. 翻閱考古題熟悉出題方向及磨練答題技巧
  2. 出題方向大多是當年度最具話題性的議題
  3. 養成看新聞的習慣,培養對於時事議題的敏銳度
  4. 學習整理同一事件的不同角度報導進行對比
  5. 汲取同一事件多種面向的解讀及報導,能使分析想法時更加完善
  6. 以文字在有限的時間內表達清楚自身想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