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碩士班】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
授課教師:林新沛 教授


https://rpb73.nsysu.edu.tw/static/file/234/1234/img/4125/teacher-light-skin-tone.256x255.png 課程概要
「研究方法」是碩士班學生一入學就要修習的必修課,研究方法在取向大致上可分為量化與質化兩種,而本課程是主要是講授基本的量化研究方法,目的是提供學生一個知識基礎,能夠在教授的指導下進行紮實的論文研究。這課程培養的不僅是做研究的能力,也是思辨、推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是職場上的核心能力。

 

https://rpb73.nsysu.edu.tw/static/file/234/1234/img/4125/teacher-light-skin-tone.256x255.png  課程內容特色、授課方式

課程內容包括問卷、量表、實驗、準實驗和觀察等方法,以及研究過程中應注重的倫理問題,例如如何避免抄襲。課堂上除講授之外,還會採取問答方式,透過老師的提問引導學生思辨與推理,並釐清重要的概念。每學期並會安排兩項作業(例如問卷設計和實地觀察),讓學生透過實作更清楚掌握有關的方法。

 

https://rpb73.nsysu.edu.tw/static/file/234/1234/img/4125/teacher-light-skin-tone.256x255.png  老師想對學生說的話

碩士論文或許是一個學生這輩子最認真、最長時間寫作的心血之作,所以應該學好研究方法,紮紮實實地完成論文。此外,雖然在職場上未必再有做研究的機會,但許多畢業生都曾向我表示,研究方法這門課是他們終生受用的。因為這課增強了他們思考和分析問題的能力,在職場和生活上都很管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