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公事所農村體驗實習【金來棗樂去】

2014農村社區服務實習計畫-高雄市燕巢區金山社區

活動名稱: 2014農村社區服務實習計畫-高雄市燕巢區金山社區

舉辦日期: 2014年4月~2014年11月

一、計畫簡介

2014年夏天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8名研究生透過中山管院提供的機會,進入高雄市燕巢區金山社區執行「社區服務實習計畫」,為了能夠與鄉土有更多的連結與認識,公事所的同學們藉由實地走入農村社區,與居民分享彼此生活經驗,並發揮在校所學,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一起討論解決社區發展困境,為保存在地文化與產業加值活化盡一份心力,也體驗鄉村農業生活。

本次社區服務實習計畫由公事所郭瑞坤老師及謝政勳老師指導帶領,在實習過程中,進入社區服務前除了舉辦行前誓師大會,也將透過更多訓練課程,培養同學進駐農村的基本能力,並與社區居民以「工作坊」的方式實行「做中學,學中做」,擬定社區願景與執行計畫,在暑假期間共同幫助社區完成相關事宜,也於11月舉行成果發表會,呈現社區與同學們的努力成果。

二、計畫緣起

學習不僅只在校園裡,這次更將教室搬到社區裡,培養同學服務學習精神。經由師長介紹加上中山大學位於高雄,因此選擇燕巢金山社區做為服務實習地點,團隊抱著到社區參訪觀摩的心情,開始與金山社區有更進一步的接觸,在蜿蜒的山路上,有個純樸的小農村正隱隱發光,透過與里長及當地居民談話,同學感受到這社區有許多願景與目標,居民相當願意配合參與社區內的公共事務,發展至今,社區基礎資源調查與發展也已達相當程度。

然而,與社區林里長談天的過程中,發現社區內存有一些問題,其點出社區產業發展目前已有雛形,但期望能透過年輕人的加入更深化產業價值及社區文化內涵,增加農村的活潑氣息,打造有別於周邊社區甚至是台灣其他農村的傳統型態。

三、計畫目標

希望透過此次的「農村服務實習計畫」,為金山社區帶來以下效益:

  • 以保存地方文化為根基,營造在地居民共同回憶,凝結社區共識,增加認同感。

  • 透過社區共同參與活化農村,吸引外來遊客,促進城鄉交流,提升產業價值。

  • 連結社區與現代網路科技之應用,加強推廣社區特色,創造永續經營農村新契機。

另一方面,透過此次的「農村服務實習計畫」,為同學帶來之效益:

  • 結合中山大學之學術單位,讓學生可以發揮所長,學以致用。

  • 發揮社區服務精神,學習不只有在教室,係為一種「服務學習」課程。

  • 降低年輕世代對農村的刻板印象,真正踏入農村體驗與學習有別於都市的生活方式,增加生活經驗。

四、計畫執行方式

1、保存在地文化歷史

  • 探訪當地故事記錄農村風貌

  • 透過拜訪社區居民,採集農村傳統生活型態(如:村里有許多阿嬤是坐轎子出嫁的、曾有抗爭水泥工廠進入之經歷),透過同學編輯,利用文字構築當地故事,並放入社區網站或社區旅遊摺頁,達保存及宣傳之效,讓遊客透過文字的厚度體會在地故事。
       

2、推廣在地生活體驗

  • 規劃社區體驗輕旅行路線:
    針對停留金山社區一天之遊客設計,除文化與生態旅遊外,將現有景點導入實作體驗,如:紅龜粿、粄條DIY或古厝導入親子共同建造簡單土牆,廢棄三合院農舍可有古農具體驗等,並由當地居民教導遊客操作方式。期以此加長遊客停留景點時間,並留下深刻印象。

  • 宣傳景點故事-連結QR code:
    將當地社區相關資訊建入社區網站之中,並加入QR code的設置,製成貼紙黏貼在社區景點告示牌中,方便遊客自行體驗社區文化內涵,深入了解當地生活故事。

3、活化在地產業價值

加值產品包裝與意象行銷-融合在地元素與故事:
有鑑於燕巢區水果禮盒大同小異,經社區討論希望透過設計「專屬社區禮盒」,供遊客來訪可帶回屬於金山的回憶。因此,團隊將透過與社區居民討論,融入金山社區在地元素,如:芭樂、棗子及相關社區意象,設計運用在包裝上,並加入「社區故事」,如:農民種植的辛勤與心情、或當地芭樂吃起來的酸甜口感猶如「初戀的滋味」,透過故事意象行銷,豐富產品價值。
 

4、建置社區網站與培育社區人才-連結QR code

對於農村自己建置網路平台是件大挑戰,希望透過團隊能力所及,利用Google協作平台設置網站,網站內容包括:社區簡介、行銷、產業、預約導覽、風味餐等,網站內容結合QR code,讓更多智慧型手機或網路使用者能夠獲得當地旅遊活動之資訊,方便跟社區聯繫。且加上居民願意學習使用新科技,為了讓網站能持續運作,必須在社區培育網站管理種子,交由當地居民經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