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The Transnational Politics of Chinese Philanthropy: Implications for Global Civil Society-演講紀實

公事所【社會行銷】課程專題演講

中國大陸慈善部門的發展可以帶給現有公民社會研究甚麼啟示?本所蔡錦昌老師透過高教深耕共學實踐計畫【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之補助,邀請到於台灣訪學研究的德國哥廷根大學Bertram Lang 教授來本所演講。Dr. Lang雖然是德國人,但他精通中文,並花了許多時間在中國大陸進行田野調查,對於中國大陸的慈善部門發展,有許多第一手的理解。

他的研究運用深度訪談以及對於線上新聞募款資訊之分析,將中國之慈善事業概念化為一種在威權體制邏輯下多重層次的「合法性」(legitimation)的發展,包括政府和慈善家都積極投入,以在中國內部和國際社會中企圖去正當化其角色。他從資料分析中發現,「合法性」此一概念在中國的個案系絡中可以貫串起「走出去」、「一帶一路」、「NGO轉向GoNGO」等來自於中國官方和民間社會組織的作為。然而,近年來中國慈善部門的發展也在轉變之中,例如在全球慈善事務投入的減少,以及香港逐漸失去作為中國朝向國際慈善事業的中心地位,以及在後COVID-19年代的重新反思。

本次演講參與的同學來自線上及現場共有13位同學,並包括政治所同學以及本所在職專班同學,不管是線上參與會議的同學都收穫很多。公事所碩士生珴歌思同學即表示,透過Dr. Lang的分享,瞭解到中國慈善事業走出國際的發展歷程與運作,可以作為台灣相關部門和實務者借鏡參考。政治所博士班陳暄甯同學也提到,Dr. Lang所提到的不同政策背景下中國慈善組織對內與對海外發展的功能,加上結合田野調查與文字探勘的混合方法都相當有啟發性,其分享對涉及威權國家對外政策與跨國公民社會議題感興趣的學生都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