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2.11.27】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高雄市長照需求現況與挑戰

節目播出時間:11月27日(一)18:15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高雄市長照需求現況與挑戰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張碧子(高雄市長期照護機構聯合協會理事長)

根據國發會推估,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達20.8%,接近聯合國定義的超高齡(super-aged)國家老人人口占21%,至2036年更將達到28%,進入極高齡(ultra-aged)國家。為因應高齡者需求,行政院提出《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112-115年》,其中一目標為「增進高齡者健康與自主:提升高齡者健康活力、生活福祉及自主選擇權利,保障獲得優質的醫療服務與社會照顧」,故針對高齡者如何在社會中獲得良好且妥適的照顧,即為台灣社會亟需高度重視的一項公共議題!

反觀高雄市的長照之需求與現況,根據衛生局110年《高雄市老年人口長期照顧服務概況》指出,高市老化指數於六都中僅次於台北市,常住人口需他人長期照顧總計為81,565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需他人長期照顧者為58,960(72.29),長照服務機構以居家式服務類206處(占 64%)服務33,935人為大宗;社區式服務類合計110處(占35%),其中日間照顧66處服務2,859人為最多。而根據衛福部111年《長期十年計畫2.0相關統計》,高市長照需求人數已增長為100,332人,全台縣市排名第3(僅次於新北市及台北市),長照2.0服務使用人數為69,095人,排名第2(全台僅次於新北市),而長照需求服務涵蓋率為68.87%,低於全國的69.51%。從相關數據可以發現,長照需求確實是持續的在增長,但照顧服務的提供是否跟得上實際需求,且待本集節目來賓的實務分享與討論。

究竟長照機構有哪些類型?針對不同高齡者需求可提供什麼樣的照護服務?

目前高市長照服務機構是否供不應求?是否有經營上的困境?

面臨極高齡社會的來臨,第一線長照工作者如何與公部門協力合作?

期待您的聆聽與支持!本集節目將於周一晚上1815分開始,敬請準時收聽!

https://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79/427504139.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