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10.24】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找回與食物的鏈結─後食育時代行動

節目播出時間:10月24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找回與食物的鏈結後食育時代行動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江忠鵬(高雄市大寮區溪寮國小校長)
  • 鄭蕙玲陽光果子負責人老師

節目內容:

       食農教育是一種體驗教育的過程,美國著名哲學家及教育家John Dewey(1899)認為「體驗有其面向如地理、藝術、文學、科學和歷史等,所有的學習都源自於這一片土地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生命」。

      食育在台灣實已行之有年,但過去未有一共同定義,公部門及民間組織各行其道,但是否殊途同歸即不得而知。在國小教育場域的陳鍾仁校長(2020)針對食育發展困境提到「師資側重健康飲食認知,缺少對農業現況的認識與關懷」、「對於有益環境消費意識與食農價值的認識不足」。2022419日通過的《食農教育法》已明確將其定義為「培養國民基本農業生產、農產加工、友善環境、食物選擇、飲食調理知能及實踐,透過飲食與農業連結之各種教育活動,促使國民重視並支持國產農產品、飲食及農業文化」。藉由立法界定食育重要實踐面向與匯集政策資源,將食育推進到下一個實踐階段的後食育時代。

  • 究竟正規教育體系怎麼做食育?農人如何與食育有所連結?
  • 當食農教育進入正規校園體系時,究竟還有什麼阻礙?
  • 後食育時代應如何將食育推廣深化,亟需結合那些資源的協助?

歡迎準時收聽!

      

https://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79/427504139.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