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9.26】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重塑城市:地方的體驗與認同

節目播出時間:9月26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重塑城市:地方的體驗與認同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旭昇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趙可卿(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助理教授)
  • 夏皓清 (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節目內容:

21世紀的城市,正在消逝。

面對全球強勢文化的崛起、科技進步帶來時間的統一,各個城市的差異與獨特正在模糊,如同Manuel Castells所述「具邏輯的結構性支配根本的改變了地方的意義與動態,並克服了時間性、歷史性、本地性,帶來了無時間性、無歷史性、無本地性,這就是空間的虛無化。」城市中的空間原先受市民社會的記憶、共識與生活所定義,並透過都市計劃、建築景觀等實務領域落實而成為我們的地方。可能是閩式建築,可能是街屋騎樓;可能是河川綠地,可能是街角廣場。但全球秩序的統一與延展,導致經濟、社會、文化、歷史上的侵奪。電梯大樓取代了公寓,運動中心取代了親水步道;文資古蹟遭到鋼筋水泥吞沒,城市像個成長中的巨獸,急著將牠周邊的一切都統合成與牠一般無機質的模樣。在空間的社會意義被抽換後,城市便不再是我們的地方,我們也不再對城市留戀,於是21世紀的城市,正在消逝。

虛無化的空間該如何面對?失去了「地方」的城市又該何去何從?我們是否能再一次將城市的空間填滿屬於我們自己的意義?進而重塑我們的生活,重塑城市。

       

https://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79/427504139.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