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9.12】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來吧!公民參與中—公參法制化之必要與需要

節目播出時間:9月12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來吧!公民參與中—公參法制化之必要與需要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余佳燕高雄市政府研考會研究發展組組長
  • 陳銘彬(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

節目內容:

高雄市的公民參與歷程,從2016年起採「參與式預算」模式針對濱線文化廊道改造與全市婦女及高齡者議題提出方案進行票選。隔年以同樣模式首次在前鎮區推動公民參與區政建設計畫,並落實票選結果。2019年由研考會主辦公民參與計畫,補助市府機關、基層公所推動37案,總經費達近300萬元。至今每年約有30多件的公民參與行動,涵蓋議題從基礎建設的加強水質、下水道、交通等,逐步擴展至新住民發展、民眾健康、文化社造、社福照顧、公園改造、區域防災、地方創生、青年參與等(整理自高雄市公民參與網)。

公民參與在高雄,看似多元遍地開花,亦引動許多非營利組織、社區協會、社群團體、社區大學、大專院校等不同性質單位對於公共議題的關注與參與。因此,如何針對公共性議題建立穩定且具影響力的公民參與途徑,即成為重要議題。

究竟現行公民參與機制為何?公民參與推動法制化是否有其必要性?

公民參與法制化推動上究竟遭遇什麼樣的困境?「核心問題」為何?

第三部門的倡議與公部門的考量各自有什麼樣的想法?

歡迎準時收聽!

       

https://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79/427504139.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