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5.30】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主題:今晚我想來點…食農教育行動力

節目播出時間:5月30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今晚我想來點食農教育行動力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大享食育協會陳芬瑜理事
  • 三民區陽明國小呂淑屏校長

節目內容:

台灣過去曾爆發多次嚴重食用油及食品問題,影響民眾健康,讓消費大眾產生極大恐慌,因此食安問題成為全民重視的一項生活公共議題,各級政府、學界、民團與農業界始積極推動許多關於「食農教育」之相關計畫。但過去囿於欠缺專法、主管機關不明確、推動經費預算不足等,讓食育推動遭遇許多困難。

日本於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將食育視為生存的基礎並積極推動食育的實踐,透過各項社區活動、學校教育,希望能改善國民飲食生活,更可培養對食物的感謝之心,保存傳統飲食文化,傳承地區特有的飲食生活。而台灣在經過許多民團多年的倡議努力下,於今年419日正式三讀通過《食農教育法》,其中將食農教育定義為「培養國民基本農業生產、農產加工、友善環境、食物選擇、飲食調理知能及實踐,透過飲食與農業連結之各種教育活動,促使國民重視並支持國產農產品、飲食及農業文化」。

究竟什麼是食農教育之理念?推動食農教育有哪些實際做法?

在學校端的實踐方式與成效為何?食農教育推動至今有什麼樣的影響?

食農教育推動的核心困境為何?通過「食農教育法」後的下一步為何?

在落實食育法上,還有哪些部份是需要公私部門一起面對與處理的?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https://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79/427504139.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