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5.9】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主題:人口減少時代都市規劃的再思考

節目播出時間:5月9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人口減少時代都市規劃的再思考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旭昇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夏晧清(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 王屯電(高雄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

節目內容:

萎縮城市意指人口凋零、負成長,使得城市人口下降、使用強度降低,以致城市空間出現不均質的空洞化現象。在這個多數國家邁入已開發、開發中門檻的世紀,人口紅利的流失所帶來的城市議題,已是城市規劃領域必須重視的一項課題。

由日本首都大學東京建築都市學程教授響庭伸所寫的《摺疊城市》一書中,提及了面對城市萎縮現象,應以“折疊”空間的概念,來面對多孔隙化的城市空間,也就是不再以都市計畫分區為土地規劃的唯一考量,而是思索土地未來再開發的各種可能性,評估土地的潛力,再向空間持有人或各界人士展現土地潛力,促使土地做出多種具彈性的使用,來應對快速萎縮的城市空間。

據國發會研究,臺灣人口於2022年正式進入負成長時期,預估2027年人口紅利將完全消失,除人口自然出生率下降,高房價、生活水準更使得臺灣都市區域人口不斷外移、空屋率升高,面對城市萎縮的危機,臺灣規劃應如何應對?又應抱持何種態度來面對?一起來聽聽5月9日播出的《公事好好說-人口減少時代都市規劃的再思考》吧!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https://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79/427504139.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