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5.2】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主題:從社區營造到社會創新的必修課

節目播出時間:5月2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從社區營造到社會創新的必修課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李宜晉(高雄市社區營造中心專案經理)
  • 陳庠豪(功院有限公司負責人)
  • 莊玄櫻(「我的貓鄰居」計畫推動者)

節目內容:

「社區總體營造政策」自1994年提出,其核心理念為「居民參與、社區自主、由下而上」,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至2021年文化部「社區營造政策白皮書」,以「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社會共創」作為社造下一階段的挑戰。行政院2018年提出「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指出「社會創新」是藉由科技或商業模式創新應用,改變社會各群體間互動關係,並從改變中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新途徑。簡言之,用創新行動來解決社會問題!

透過兩者的比較可以發現,社區營造與社會創新的共通之處都是在於回應社會問題並加以解決,若將兩者融合即「以社區居民之共識、參與為基礎,導入創新行動以處理社區公共議題」。

究竟下一階段社區營造的推動重點為何?從社區營造到社會創新應如何連結?

基於世代前進與社會共創,青年在社區創新推動之經驗與成果為何?

青年對社區究竟可產生甚麼樣的影響性?實際又有何因素「阻礙」青年參與?

從社區營造到社會創新,後續可如何參與及實踐呢?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https://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79/427504139.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