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1.24】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最後的記憶─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節目播出時間:1月24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最後的記憶─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鄭光峰(高雄市議員)
  • 張素紅(高雄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
  • 林英明(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秘書長)

節目內容:

依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21年1月底,台灣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高達380.4 萬人,占總人口比率16.2%,已超過聯合國定義之「高齡社會」門檻值。根據傅中玲(2008)指出台灣多起社區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於65歲以上的人口分別為1.7%到4.4%不等,且失智症的盛行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遞增,尤其60歲以上每增加5歲,失智症盛行率便倍增。

另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依據全國總人口成長資料推計,再加上失智症五歲盛行率推估,至民國120年失智人口近46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有2位失智者;且未來的50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近30人。因此,失智症已成為我們不可忽視的一項重要社會議題。

自2018年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長照 2.0即以「在地老化」、「在地安養」為目標,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並擴展以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在社區設置失智據點和C級巷弄長照站以照護輕中度失智及失能民眾,建構整合性之社區預防照護模式。

究竟目前政策上是如何在地方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其建構的條件為何?

現階段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的「核心問題」又是如何?

未來公部門及民間應如何持續協力建構失智友善社區預防與照護網絡?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https://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79/427504139.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