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9.5】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搶救歷史建築之後?老屋活化的N種可能?

節目播出時間:9月5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搶救歷史建築之後?老屋活化的N種可能?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郭瑞坤教授

訪問來賓:

  • 陳嘉昇(高市府文化局文創發展中心主任)
  • 廖于瑋(透南風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節目內容:

2022臺灣文博會期間引起很多民眾驚艷的歷史建築「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為哈瑪星僅存少數昭和時期街屋。紅磚街屋曾經淪為法拍物件,後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基於保存哈瑪星歷史街區景觀風貌,2015年由文化局依文資法行使法拍優先承購權,並於 2016年完成建物所有權移轉,登錄為歷史建築,2020年啟動修復工程,歷時將近2年完成修復。

在8月中的「2022臺灣文博會」,及即將辦理「2022台灣設計展」展期間,新濱町歷史風華的90年歷史建築「紅磚街屋」,以「地方物產設計」為題的《山海商號‧紅磚街屋》來重現舊時台灣庶民生活。不只可走進老屋看物產設計展覽、品嚐高雄風土美食,還可購買來自高雄各地的物產伴手禮。

修復古蹟不難,如何延續其生命力才是挑戰。讓修復好的古蹟不是歷史標本,而是體驗與學習歷史文化的場域,更是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2022 臺灣文博會X台灣設計展」,為何以高雄六大歷史場景作為地方展區?為何新濱町歷史風華再現,設定以青果大亨的「紅磚街屋」及以物產設計新浪潮?「社區媒合設計,共創設計計畫:讓地方對接設計,讓設計回應議題」的意義為何?《山海商號·紅磚街屋》開展至今印象深刻或有趣的人與事?後續的物產設計系列活動企劃是什麼?由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教授主持,高市府文化局文創發展中心主任-陳嘉昇,「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現階段經營者-透南風工作室共同創辦人廖于瑋,共同來討論「搶救歷史建築之後?老屋活化的N種可能?」,歡迎市民朋友準時收聽!

       

https://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79/427504139.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