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職涯活動-校友職涯講座

活動時間:2020.12.10

主講校友:劉曉蓉(碩95級)/三人紀實頻道創辦人
講       題:創造自己無可取代的價值

劉曉蓉學姐目前是行銷/企業公關顧問、新媒製作人,也在輔仁大學廣告系擔任兼任助理教授的工作,她對自己的要求是「不只做到,而是要做好」。
在學校畢業後一開始的工作也並非那麼符合自己的想像,所以在不斷的自問後,決定轉職。而後進入賽博集團擔任行銷的工作,開始蓄積自己專業的能量後,轉而自己創業,這次跟大家分享行銷工作的操作及工作的模式,讓大家一窺這行銷公關領域職業的一隅。她雖然不認為有人是不可取代的,但大家應該問問自己:「創造自己無可取代價值,你願意付出多少努力與代價?」最後她勉勵學弟妹們:不是傻傻做,而是要勇想。也要想辦法尋找一個能著力於自身專業累積的專長/職業。
  

主講校友:黃坤傑(碩95級)/大誠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YPA通訊處副總
講       題:現在,決定未來

黃坤傑學長在畢業後先去當兵,所以晚同學們一年才進入職場,因有了同儕的比較心理後,所以一直在思考自己要做什麼。之後在”窮爸爸 富爸爸”這本書的啟發及自我分析下,確認了自己想投入保險行業後,但又不想去做強迫推銷的事情,所以不斷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憑藉專業的能力讓客戶願意主動再介紹客戶給他。
所以他要大家認真想想,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想要的生活模式是什麼? 而且這夢想是專屬你的、可形象化的、可被評估的,重點是你喜歡、會有熱情的。接下來你要了解自己:列出十個優點、十個缺點、了解工作所需的能力、列出短、中、長期的目標、擴大自己的舒適圈、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打造自己的競爭力,準備好職場的必備能力。
最後給學弟妹們的勉勵:現在的你,是三年前的你決定的;三年後的你,是現在的你決定的,所以~現在決定未來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IMG_0325.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03120.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995711.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995823.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755/b_simple_121_1L.jpg

活動時間:2020.11.26

主講校友:紀坪(碩99級)/紀堡記帳事務所負責人、商周網站專欄作者
講       題:偷懶?偷師!

紀坪學長認為自己在校的表現,並不是一個特別優秀的學生,所以總想要怎麼讓自己可以偷懶?所以他提了幾個觀點跟大家分享:要找到自己的長處,讓它發光,想要「抓大魚」,首先要先會幫別人摸魚,或是幫自己摸魚!要有適當的留白時間,才有進步空間。此外要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並在能承擔的風險下去做其它的事。最後給學弟妹們建言是,不要妄想用一篇論文去改變世界,因為它只是你第一次去學習利用前人的智慧去構思。
 

主講校友:林怡萱(碩100級)/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研究員
講       題:現實中實現自己夢想

林怡萱學姐進入研究所後就開始倒數進入職場的日子,所以要做好心態的轉換並在二年的學生生涯盡力去做不同的嘗試,並且建議大家:打開104或1111等求職網站,了解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需要具備那些能力,抱著「試試看」盡力而為的心態並根據自己及同學興趣,利用參加提案比賽或企業實習的機會增加自己的實務經驗,現在試著去想想,離開校門後,你想過怎樣的生活,並在自己的心理設定一個你想成為的樣子,開始朝著那個目標前進。
她在畢業工作一段時間後也曾面臨職場倦怠期,所以建議往後如果也面臨跟她同樣境遇的學弟妹,可以試著先轉換心態後,並問問自己要的是什麼。最後她給學弟姐們的建言是:審視自己、檢視自己;惦惦自己斤兩。邊走邊打造夢想;不要想要一步到位,慢慢的你總會走到你要的點;另外也要設立停損點:如果真的跨不過去時,稍微讓自己的人生再累積一下。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0173f68cd1bf0003284635ce6ab62a69cd489fc886.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IMG_0138.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01a4fcaeeea13d64f1197dee9a53a35ad0575594e1.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987670.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755/b_simple_121_1L.jpg

活動時間:2020.11.5

主講校友:余明娟(碩102級)/新北巿板橋區公所民政課課員
講       題:考公職 值不值

余明娟學姐分享考公職的二三事,認為在考公職之前應該要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考?目標是什麼?預計多久考上?如何準備?她於求學期間,在思考自己未來想要的生活方式後,決定投入公職考試,但因經濟問題並未一畢業就專心準備考試,而是工作一段時間後,也給自己設立了停損點才暫停工作專心考試。因為她認為不該讓自己一直停在準備考試的循環裡,不斷重覆的消磨時間。她認為在考公職之前應該要先自問:考公職,是未來的選擇之一嗎?已做好準備考公職了嗎?雖然公職生涯還是跟她原先所預期的有所差異,所以目前也還在不斷磨合中,她也認為在公事所所受的訓練對她在考公職或是面對目前的職場有一定的助益。
 

主講校友:許藝騰(碩102級)/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
講       題:出社會前先課金!?奶爸PM的職涯超前部署指南

許藝騰學長曾任商業發展研究院巿場規劃師,接著第二份工作就開始在統一集團目前在擔任產品經理,他用遊戲的概念跟學弟妹們分享如何善用學校的資源在出社會前先幫自己課金,減少出社會後要從底層開始努力的過程及時間。他在求學期間參與管院ESSCA雙聯學位到法國昂節高等商學院進修國際企管碩士,並參加公事所老師們的計畫到北京及台灣的企業單位去實習,而這些經歷也對他在未來求職或人生履歷有非常大的助益。
而課金要課什麼? 他認為應該要具有「時間管理(處理時間問題)」、「專業能力(處理工作問題) 」及「溝溝通力(處理人際問題) 」的能力。也與學弟妺們分享他在職場上的甘苦談等,最後以兩句話勉勵學弟妹們:DON'T PROVE YOURSELF.,IMPROVE YOURSELF!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01c63a3454d7c1482f8d223973e0a63e7ff33fd52c.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980740.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980752.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013093e7f7e121698395b4ec0428e883f30160950d.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755/b_simple_121_1L.jpg

活動時間:2019.12.26

主講校友:王聖源(碩95級)/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講       題:善用專長幫自己加分-如何成為知名的企管顧問?

主講校友:江銀嘉(碩102級)/蝦皮購物資深行銷專員 
講       題:加入新創公司 從0到1
 

來源:中山新聞   在校培養即戰力 公事所2校友傳承職場經驗

【校園記者張洋旗採訪報導】「如何選擇工作?想選擇什麼工作?」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系所職涯講座,邀請畢業校友返校分享職場經驗,包括領導力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王聖源及蝦皮資深行銷專員江銀嘉,兩人談起在中山念書時的所見所聞,並且如何在在學期間為未來職場做好準備,贏在起跑線。
蝦皮資深行銷專員江銀嘉提到,中山擁有許多姊妹校,在學校提供的資源下順利拿得法國學位,畢業後因此得到了第一份工作「陽明海運」;領導力創辦人王聖源認為,公事所啟發他從事「教學」的想法,上台演講給更多人聽,一步步建構了管理顧問公司,並且走遍多個國家,教導顧客管理相關知識。
如何在校園中培養職場能力?王聖源提到,若不清楚自己有何專長,逛書店是一項選擇,在同一個領域的書籍中一再徘徊,就能逐漸累積知識。江銀嘉則認為「寫論文」即在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課外活動的舉辦與參與也是培養未來組織成員與團隊合作的能力,「這種人才會是我們所看好的」。兩人都認為學校的學科可能只是第二專長,職場中還有許多專業等待探索,建議學生千萬別因小失大,應該多方涉略與吸收。
公事所所長彭渰雯表示,舉辦職涯講座主要希望讓學生透過校友分享,踏入職場能更迅速進入狀況,且對不同的行業擁有一些想像,未來在事業上取得良好的成就再返校傳承經驗,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mczh-tw1200x1200_large137753_707671567940.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mczh-tw1200x1200_large137751_418542367939.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867/mczh-tw1200x1200_large137752_147095067939.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755/b_simple_121_1L.jpg

活動時間:2019.12.12

主講校友 : 張緒中(博士班99級)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理事長
講       題:國營及公股企業就業資訊分享

主講校友:凃春杏(碩專106級)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旗津分關專員
講       題:公務考試與職場

張緒中學長提到青年應該找到自己的定位,出社會要先找到有價值的工作,而不是好價格的工作,也要具備基本的法學常識,比如說如果被解職,政府有補助6個月的津貼補助,45歲以上有9個月,基本的法學常識要有,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涂春杏學姊也分享了許多國考的經驗,傳授各種國考小撇步以及海關工作有趣的職務內容,海關人員常常需要去爬貨櫃,審查貨櫃內容是不是如廠商所申報,讓同學對海關工作有多一份了解。

分享中學長姐都談到,公事所最有價值的寶藏是,透過公共事務思辨,培養學生嚴謹的邏輯能力,進而養成企業最需要的「獨立解決問題能力」。在公事所你會接受專業的批判性思考訓練、價值觀的挑戰與溝通以及最重要的業界銜接。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505896079.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83930.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789724.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568264900.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755/b_simple_121_1L.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