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張緒中(高雄市獨立總工會理事長)/博士班99級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589/165617198.jpg

工作經歷:

  • 中華電信工會第1.3.4屆理事長
  • 中華電信公司董事
  • 全國產業總工會第1.2屆常務理事
  • 高雄市新勞動文化協會理事長
  • 公營事業大聯盟召集人
  • 台灣勞動智庫委員並擔任首屆召集人

個人1987年7月台灣解嚴前一週,因看不慣電信局拍馬逢迎組織氣候,無意間投入工會代表選舉,意外當選工會幹部。正逢政府推動亞太營運中心電信自由化政策,1992年立法院進行電信三法立法,計畫將電信總局公司化。個人有機會以工會幹部身份進行國會遊說,結合中山大學社科院與管理學院學者專家,提出工會版電信三法版本,要求政策辯論。緣此,帶領工會陸續參與教改、環保、司改、反美濃水庫、搶救柴山自然公園等公共政策,學然後知不足,雖然當年同時考取中正勞研所,因童年時光都在哈瑪星地緣關係,中山公事所宏觀多元相對中正勞研所,很自然成為我進修首選。

回首前塵,中山公事所對我日後無論在電子媒體評論工作,整個台灣因應新自由主義,各個國營事業民營化政策論辯,推動產業民主立法,憲法集會結社權利之實踐,直接民權普選之制度建構,協助教師組織發展,經營非營利組織,提供多元獨立思考視角及公民素養。更印證管理大師彼得杜克預言,知識工作者將是下一個社會的主角。

年輕讀書靠想像,知識是力量;進入公事所是體驗,認知如何應用知識,才能產生真正的力量。個人在複雜混沌的工運領域中,面對利益理念衝突、統獨意識糾葛,民國2001年進入中山公事所學習,2010年取得博士學位。2011年,成立「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應用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理論,花五年時間,成功協助中華電信公司派遣工,透過內部考試成功納編正職。2016年成立「台灣工會監督企業社會責任大聯盟」,推動上市公司設置勞工董事,草擬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7修正案,獲得朝野立委正式提案,目前經財政委員會決議,送院會處理中。

個人經驗,無論營利或非營利企業或組織,選擇公事所進修,完全是「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公事所既宏觀又微觀,個人觀察公事所課程發展,將進入創所以來一個新的面貌,推動大學社會責任,以人為本更社會化,理論透過實踐印證。個人建議,學弟妹根據自己的興趣,先定位自己的目標,如進入非營利組織工作、考公職或繼續進修等,在既有必修課程,依自己未來目標,建議跨院修課。另外,非常建議同學,在學期間,可考慮進入與課程相關非營利組織觀摩學習,公事所校友遍佈各領域,可透過老師或校友會網路推薦介紹。機會靠主動、能力靠不斷實踐歷練、全心投入才有力爭上游的可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