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碩士專班參訪系列報導】大武瓏族-日光小林部落遷村安置檢討

大武瓏族-日光小林部落遷村安置檢討

【碩專班洪沛蓁報導】

  莫拉克風災在今年邁入10周年,位於甲仙的美麗山間部落小林村,當年因為這場風災遭受滅村之災,存活下來的村民被迫遷村,並自2010年底起分別在三個社區重新定居生活。其中的日光小林社區,由紅十字會協助災民重建120戶,也是多數大武壠族人的居住地。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專班學生在彭渰雯副教授帶領下,於5月4日前往參訪,瞭解居民遷村後的生活現況。

在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民亮和志工伙伴的熱情招待下,師生除了享用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之外,也實際走訪社區,讓學生們更加瞭解居民們一步步辛苦重建痕跡。

遷村後村民開始重新思考未來的路,原本在外地闖蕩的青年也回到新家,重新凝聚村民,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就是在這樣的脈絡下成立。大武壠族人分散到三個社區後,許多族人幾乎很難碰到面,連下一代的小學都上不同間,因此協會透過編寫大武壠文化誌以及每年一度舉辦歌舞文化節的方式,希望延伸與保存族人傳統與網絡。

不過王民亮總幹事也指出了經濟就業還是最大的困境,因為附近的工作機會不多,多屬零工或工讀性質,能到隔壁永齡農場就業的居民僅3人,一些居民因為找不到工作而被迫再次遷移,而協會發展的各種手作農產、梅餅、編織品等販售,也有難以擴大規模的限制。這也突顯出政府在執行任何遷村安置政策時,一定需要提出就業機會的配套方案,進行社會影響評估。

而公事所學生們透過分組討論,認為在目前條件下,創業成本是最需要克服的門檻,因此建議政府或社區可嘗試募資,引入天使基金,並結合學界USR資源,串連分散於甲仙的五里埔、杉林的日光小林及大愛村的村民,共同打造小林品牌,讓全臺灣甚至是國際都能看到大武壠文化。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234552897.jpg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449684717.jpg
中山大學師生參訪日光小林部落                                                           大武壠特色美食-阿嬤ㄟ柴燒年糕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833653636.jpg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587962582.jpg

小林村大武壠族特有的傳統漁具-魚笴                                                                 中山大學學生分組個案研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