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碩士專班參訪系列報導】沼氣發電 糞土變黃金 公事所師生參訪屏東「中央畜牧場」

沼氣發電 糞土變黃金 公事所師生參訪屏東「中央畜牧場」

【碩專班趙文俊報導】

畜牧業所產生的廢水污染及臭味,一直以來是民間團體及居民長期監督與抱怨的環境議題。許多報導指出養豬業者偷排放廢水至河川,影響水源遭民眾檢舉抗議,而畜牧業不當管理及環境衛生也造成食品安全的疑慮。而為了改善此問題,近年來政府提倡農場循環經濟朝向環保永續方向前進。

為了更瞭解畜牧產業的經營狀況和環境管理及如何落實利用污水處理達到循環經濟之效果,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日前由彭渰雯副教授帶領學生廿多人,參訪位在屏東麟洛鄉的中央畜牧場,由曾經獲得2015年神農獎殊榮的場長蘇鵬接待說明。

中央畜牧場是全台唯一取得環保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的養豬業者,利用豬糞尿產生沼氣發電系統,每天就可產生多達4千度供應農場所需,甚至可以賣給台電。豬舍屋頂也設置太陽能板,多元發電。場長蘇鵬親自帶領師生了解畜牧場的「循環經濟模式系統」,並以投入畜牧業30年的經驗,和同學分享台灣養豬產業的興衰。蘇鵬擔憂畜牧產業、農業因觀感問題遭社會排擠,農作產值的不穩定和社會形象,也讓年輕人裹足不願投入,造成世代斷層而無法永續經營,也未能有動力投資更新環保設備。此一問題惡性循環,不利本土農業發展。

為了邁向農場整體循環,蘇鵬除了建置沼氣發電系統,也建置蔬菜農場,將古人的智慧導入,提煉豬糞成堆肥讓農場應用,將污染轉化為能源。除此之外,中山大學公事所學生利用簡報時間提出非洲豬瘟等議題和蘇鵬交換意見。他明確認為,台灣目前針對非洲豬瘟防疫政策相當正確,千萬不能入侵台灣,否則光是恐慌就足以讓全台淪陷,養豬產業勢必崩盤。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620158773.jpg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621450358.jpg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283887584.jpg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496501507.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