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會長專欄

價值與價格的選擇(2019.12)

敬愛的公事所校友們平安:

My heart leaps up--William Wordsworth

「My heart leaps up when I behold

A rainbow in the sky:

So was it when my life began;

So it is now I am a man;

So be it when I shall grow old,

Or let me die!

The 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

And I could wish my days to be

Bound each to each by natural piety 」

借用英國詩人華滋華斯「我心雀躍」一詩,希望各位學長論文謝詞中,對公事所師長、同學的感情,如同詩中So was it ; So it is ; So be it, 一日公事所!終身公事所!

2020年,公事所創所所長汪師即將屆齡退休,也意謂著公事所將呈現另一種傳承風情。公事所貴在以人為本,知行合一 ,表裡如一。但從華爾街金融資本主義,到大數據資本主義,身處管理學院的公事所,總感覺「有志難伸」。在Show me  the money 制度結構下,萬事非財莫舉的潛規則現實,公事所的核心價值與差異化何在?

公共事務價值取向,管理學院偏重價格。在數位幸福學分享共好呼聲中,2018年11月,台灣立法院通過公司法修正案,將道德價值取向的企業社會責任(CSR)入法,教育部也大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終於公事所在管院,有機會展現差異化的角色功能,讓價值與價格找到最大公約數。

公事所的未來,需要我們校友讚聲支持。緒中拜託各位學長,踴躍小額捐款,一千不嫌少,一萬更好。我們雖然沒有EMBA學長捐上億蓋醫學大樓,但捐助五百一千意義一樣。管院將於2020年2月1日舉辦春酒聯誼(參考校友會群組及網站),校友會誠摯邀請大家回來聚聚,順便來個同學會。

祝福大家

新年平安健康

公事所校友會會長  張緒中敬賀


公事所有心 校友有溫度(2018.11)

各位學長平安:

    面對世事多變,政治紛擾的環境,要自在的生活,求獨立的處事,實屬不易。社會彌漫結黨營私、趨炎附勢氛圍,更勝以往。但底層社會多數質樸的人們,依然認份不認命,認真地工作生活。在都市或鄉間,偶而,不經意看見他們的背影、自然的笑容,覺得世間依舊美好。

    身為公事所的一份子,如何不矯情、無需趨炎附勢,以人為本,真情相待,讓我們校友學長,將論文感謝辭,對恩師、學長姊的深情所在,喚起塵封記憶,轉化成對公事所的關懷,是個人一直對校友會定位實境與虛擬思考。兩岸關係,少子化影響,公事所校友結構,世代期待的差異,公事所在管理學院的定位,相較其他系所校友會市場取向發展,本所校友會如何讓大家「走心、交心」,確實是知易行難。

    看到公事所世代交替,在郭所長擘劃下,更多元發展,三生三事接地氣。萬事非財莫舉,在財務自主的前提下,所務發展確實不容易。希望各位校友,特別具有公職身份學長,歡迎踴躍捐助,協助所務發展,讓學弟妹獲得更好學習環境。為使校友聚會不僅僅是吃飯,每次歡聚充滿「素心人味」,歡迎校友在Line群組或公事所fb,提供寶貴意見。感謝!祝福

大家平安喜樂

晚學 張緒中 敬上  2018.10.31


公事所虛擬實境(2017.12.06)

各位學長平安:

    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公事所,2017年很不一樣。當轉型、創新成為所有產業時髦詞彙,當然包括教育事業。面對少子化、跨國境競爭,財務自主等因素,造成招生不易,強調市場導向,競爭力掛帥,一切向權貴資本主義靠攏氛圍下,導致教育的核心價值混淆。

   在郭所長努力下,公事所更接地氣,除讓學弟妹走入社區學習,驗證理論與實務,更舉辦「南方公共事務論壇」一系列座談,檢視當前台灣公共政策面臨轉型資源配置、制度倡議、公司治理、社會責任等議題,提供多元的觀點與對話,希望中山公事所能夠積極扮演「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智庫角色。

    在公事所創所25周年慶祝大會,校長與學術前輩均倡議大學社會責任,對照正夯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公事所身處管理學院「Show me the money」利益與價值的選擇,或許可以重新定位發展角色與教育目標。當日大會前,我們的學長蘇嘉全院長,對所上老師及校友會熱情建議,校友會組織由蘇院長、陳市長兩位擔任榮譽校友會會長,為公事所募款三、五百萬不成問題。各位學長:衷心希望大家將論文感謝所上老師與指導教授的真情,轉化成具體支持公事所所務發展最有力靠山,讓我們的學弟妹能夠在「有人味」的環境學習。

    Let the world change you ,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過去,公事所曾讓我們不一樣,現在,我們校友可以讓公事所變得更像樣。我們校友會希望透過各位校友的影響力、專業領域,提供校友、學弟妹分享的機會,歡迎大家的建言與參與。最後,祝福公事所創所以來,第一位退休的專任教授-吳濟華老師,即將於2018年2月退休,在此代表所有校友向我們的吳老師說聲:謝謝您!老師:辛苦了!

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

公事所校友會會長 張緒中敬上  2017.12.06

 


 

同學您好嗎?將畢業論文謝詞化作公事所戀歌!(2017.2.17)

 

各位公事所兄弟姐妹平安:

  適逢公事所創所25周年,緒中承蒙郭所長與學長加持,很榮幸接下東煒學長校友會會長職務,希望在公事所走過四分之一世紀,這個有意義的日子裡,在整個政經大環境不利所務發展,郭所長有心翻轉所務,期許「呼西子灣之情,保公事所之義」,為我們公事所盡點心力。

  「戀戀中山、情在西灣」,各位學長:不論當初基於獲得文憑、或是工作需要,那些年,我們曾經流連西子灣。浪漫也好!寫實也罷,公事所有我們共同的回憶。每個人畢業論文感謝辭,道不盡的感恩喜悅,讓我們找回畢業證書背後的情愫,沒有算計,不論利害,「同學」:您好嗎?公事所需要我們!

  最高民意殿堂的院長,有最高民調支持度地方首長、更有眾多優秀公職人員都是我們的校友。作為台灣學術殿堂,第一個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理應成為翻轉南方公共政策發動機,建構公民社會先行者。或許過去沒機緣參與,現在可以關心投入。2017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我們不在意您現在是什麼身份,而是我們校友在個人記憶體,畢業論文謝詞,給我們指導與協助的老師、同學、所上助理,您是否還願意開啟塵封的情愫,轉化為對公事所感動的戀歌。

  2017年,我們公事所25歲了,同學:您好嗎?您是我們的最佳男女主角!等您回家聊聊!今年各項25週年活動,衷心期盼各位學長踴躍參加。我們在西子灣等您!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公事所校友會會長 張緒中2017.2.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