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8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地方創生的三生三事

活動名稱:2018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地方創生的三生三事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312423310.jpg

舉辦日期: 2018年10月6日、7日

活動緣起:

邁入第六屆的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以「地方創生」為討論主題。因為台灣遍布具備珍貴風情的區域環境,卻因為缺乏足夠資源和城鄉差距而導致發展失衡,所以我們需要邀請更多青年深入檢視這些問題。希望藉此能帶動更多青年針對地方發展的三生大小事(生產、生態、生活),透過「永續社區、在地關懷、創新思考」找出系統脈絡,為鄰近社區付出關心與回饋,加速地方發展,以實踐青年學子的社會責任。

此次兩天一夜的提案競賽採用小組腦力激盪方式,針對社區發展提出創新的行動方案,並撰寫成計畫書,讓參與者能激發出更多社區未來規畫想像。活動除了行動方案的討論外,亦將邀請業界講師蒞臨指導,增進參與學生行動方案的完整性,也讓參與學生更深入了解社區發展議題。

議題設定:

本提案競賽透過「在地關懷、永續社區、大學社會責任」三大核心理念,並且結合地方發展的生產、生態、生活之三項構面,希望參與青年通過凝聚意識,從中找到地方合適性發展價值,塑造出理想居住的社區,減少城鄉之間的差距,解決各個社區目前所身陷的困境。

1. 永續社區

2. 在地關懷

3. 大學社會責任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114692067.jpg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505892008.jpg

活動提案紀錄與分析

組1

張婷、黃詩珺、陳芸蓁

提案名稱

港都船承-社區新生計畫 (第一名) (人氣獎)

提案概要

由於小港區在公共建設上,活動中心建置過多,但使用人數少;相關歷史文化建設,但推廣不佳;小港區觀光景點眾多,但觀光人數較少;工作機會較偏向傳統製造產業;各級學校與企業之合作案也較少。為改善社區本身人口老化外移之困境、增加社區人員流入,也希望規劃地方特色的職業教育,提高產學合作的機會,幫助社區增加地方經濟收。

社區方案探討

利用社區餐桌的創意想法,幫助社區與學校合作,創造優良的互動關係,同時也邀請高雄餐旅大學相關之社團學生前往指導居民,促進居民交流以及學校與社區的連結;社區也新增產業職涯課程,協助社區居民了解職涯發展,培育相關企業人才填補職缺;同時也舉辦傳統產業大師講堂,透過講座建立居民與企業的溝通橋樑,探討產業與地方意識、社會責任之間的連結性,建構共生概念。在空間上也透過舉辦多類型市集,幫助達到社區閒置空間再利用,再透過社群媒體的快速擴散,發想多元化的創意活動比賽,提升網路上的討論熱度,進而幫助小港區的知名度上升。

組2

陳恩立、胡於倫、王佳輬、陳柏聰、林品希

提案名稱

走在131的道路上-給我十個年輕人,我就能翻轉整個草山

提案概要

草山社區雖人力資源缺乏,但社區共同意識和認同感,即便只是短暫相處過的外人也能感受到,理性的論發展性,是具有觀光潛力的地區,運用以下幾點與地方創生結合發展的構想方向:(1)產學合作 (2)產業育成 (3)傳產體驗 (4)農村再生

社區方案探討

以產學合作為主軸,進而提升產業銷量和知名度,推廣草山文化,建立經濟與資金的自主性。

(1) 與嘉義大學農學院相關科系建立合作。

如:生物資源學系進行知識與技術的交流、食品科學系以結合嘉義大學品牌及木質材料與設計系做瀑布步道的修復。

(2) 工作坊

成立以「生態學習」和「道路修復」為主題的工作坊,聘請專業講師,透過網路進行宣傳,且以具相關背景為篩選條件限定參加人數,活動期間搭配其他觀光或體驗的行程,帶領學員在重建社區的同時,也能學習到相關的專業知識。

(3) 慢旅行

以發展「生態村」為主要觀光型態,透過鎖定喜好大自然或野營之觀光客,穩定固定客源,並有機會與草山當地居民交流,熟悉在地生活型態,以經歷一場深度旅遊。

組3

張軒齊、張奕凡、陳奕嘉、吳丞竣、胡詠涵

提案名稱

強毅果敢 成果毅然

提案概要

經過調查後,發現果毅社區主要有三項須關注的問題:一是人口老化、青年外流嚴重,二為地方特色不夠鮮明,以及人才投入意願低。

希望透過引進青年的方式,整合社區現有的特色與資源,發展出屬於當地的自有的特色品牌,讓觀光客在聽到果毅社區時即可與其特產草菇產生聯想,讓果毅社區成為草菇的代名詞,達成行銷果毅的目的。並結合地方創生,讓年輕人能對自己的故鄉有更多的認識與認同,進而返鄉協助故鄉,讓故鄉更美好的正向循環,最後達到在地就業在地發展的重要指標。

社區方案

探討

果毅社區是一個想當具有凝聚力且資金充足的地方,社區對本身也有許多想像,唯欠缺的就是年輕新血的注入,許多事情受限於人力的短缺,而無法有效執行。

方案分為短中長期進行:

(1) 短期:引入首批青年,推廣自有品牌:

-實習招募計畫:學生實習

-行銷真果毅:農產品行銷

(2) 中期:經營公共空間 整合文化資產

-閒置地重生:空間再利用,打造果毅故事村

(3) 長期:結合觀光產業 回饋果毅社區

-果毅微旅行: 整合現有觀光資源,結合地方特色一日套裝行程

-永續循環:與周遭觀光景點合作,回饋社區

組4

田倫密、劉容翔、李明親、陳冠瑜、紀鈞耀

提案名稱

三鳳中街的三生三事 (第三名)

提案概要

以活絡三鳳中街因商業結構變化逐漸沒落的產業,帶動當地社區經濟發展及改善,並保留、發揚當地社區歷史文化,讓沉默的舊記憶發聲。規劃將落實三生三事的精神,力求平衡社區最基本的維度:經濟發展、環境維護、適居性,達到永續發展之長遠目標。所謂三生意即「生產、生態、生活」,生產即是針對經濟活動層面,將本次企劃的活化對策以擴大收益規模、增進社區福祉為設計主軸;生態則是保育在地的自然資源,確保環境不被破壞,非再生資源也能傳續下去,形成跨世代的公平;生活則是講求地方的文化面,尊重在地人的想法與尊嚴。

社區方案

探討

根據三生「生產、生態、生活」概念,希望透過建立活動,並以以下幾點細項進行:

(1)社區工作坊:旨在行銷三鳳中街產業發展配合在地宗教文化,推行社區工作坊,藉由活動的舉辦,讓當地區民、遊客參與其中。

(2) 假日市集:旨在藉假日人口聚集的特質,舉辦假日文創市集,藉此推廣當地特色產業,提升傳統面貌的曝光度。

(3) 預計「建置明確路標引導車站與地方動線,提高可及性與曝光率。」:旨在打造社區地方文創藝術(青草街、乾貨商家)與指標動線,預計未來發展文創路標新指標,不僅夠活絡地方生命力,也可以進而帶動居民參與公共事務,實際關懷社區、了解社區。

組5

馮柏元、池昀澤、韓雅蓁

提案名稱

模組化思維建構台灣的循環農村 (第二名) (人氣獎)

提案概要

本次企劃主要關心的問題是台灣的農村有能力因應產業轉型的挑戰,我們了解台灣農村共同面臨的現況很多,絕大多數有特色之社區或聚落缺乏永續性,面臨被觀光客當作一次性產品的處境。

因而,想要做的是,一套能模組化的主軸,從台灣農村共同面臨的課題,切入各社區在地的難點,進入三生一體的架構,在「經濟面」、「文化面」及「自然面」三構面,找到因應的短期、長期行動方案,並期望能用此套架構在台灣各農村執行,達到我們以循環經濟為手段,創造農業再生的願景。

社區方案探討

對象選擇為台南後壁區無米樂社區,以模組化方式,發想循環農村。以三生「生產、生態、生活」分別相對應「經濟、文化、自然」三構面,「經濟面」上增加社區經濟活動,提供社區永續性的建設、教育經費;「文化面」藉由社區推廣、社區培力工作坊,加強在地居民的想法與知識含量;「自然面」上保育在地自然資源,先從小尺度的鄰里綠色覆蓋率提升,再邁向長期的生態農業。藉由三大項目,六個行動方案,達到循環農村的願景藍圖。

(1)生產:利用膨化稻草、碳化稻稈的技術循環流程,取得社區營造或營運的永續性資金。

(2)生活:短期-舉辦數場社區共識營;長期-舉辦系列社區培力工作坊。

(3)生態:短期-提升社區綠色覆蓋率,創造生活感,帶動良性社區循環;長期-利用分解菌,在無米樂社區實踐「生態農業」。

組6

陳映綺、葉珮涵、翁卉昀、郝悅穎、楊彥瑜

提案名稱

關關雎鳩 在潭之洲-洲仔社區改造計畫

提案概要

主要目的為改善洲仔社區目前面臨之幾項困境,如自然環境維護、文化資源保存、人口數量遞減、產業發展落後。為考量洲仔村舊部落地區住宅發展現況,政府以「整體開發」方式辦理原公共設施用地變更為住宅區,但在多年禁限情形下,其發展有顯著遲滯及人口外流現象。而社區內因為早期發展無適當管制,連棟式住宅過度密集,造成社區內道路狹窄曲折。

社區方案

探討

洲仔社區由於長期的禁限建,建築形式多為低矮平房,屋旁常有空地留設,甚至是擺放垃圾雜物。希望透過大學生創意團隊,進入社區做環境整治與改造。讓對於開放空間改造有想法並願意落實大學生社會責任(USR)的大學生進入社區。加入簡單色彩元素及街道家具,即可成為兒童遊憩場所或年長者的下棋、交流空間。有效利用閒置空間並為社區帶來活動與生機。另外,因長期禁限建,在社區南方保留多棟磚造古厝,環境髒亂易生蚊蟲,希望透過居民的加入,共同發表意見、討論未來使用的想像,參與整建的過程,達到有效活化舊有空間。此方案希望提高老屋活化率、空地使用率變化,並希冀在各方面的改善計畫後,能夠注入一些商業機能。

組7

楊昀、呂冠佑、阮敬瑩

提案名稱

青銀共居-Bridge the world

提案概要

昔日高雄市哈瑪星地區,曾經碼頭與鐵路造就了這塊繁榮街町,使哈瑪星成為高雄地區的商業重鎮,近年來政府爲了重振地方經濟,開始計畫讓閒置空間再生,讓哈瑪星地區引進觀光產業,期望達到地區經濟復甦與保存文化的目的。然而隨著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雖然改善了地方經濟,也意味著越來越多的負面衝擊。因此如何在發展文化與經濟之餘亦能兼顧地方的居住環境品質,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點。

社區方案

探討

主要目的為幫助社區商業活絡度提高,減少人口外移問題,進而降低社區人口組成老化。同時當前的生活型態改變,青年飲食多以外食為主,易影響青年身體健康,且房價所得比逐年向上成長,青年族群對於生活的壓力增大,希望透過讓社區高齡人士的社會關係再連結,並創造地方青年居住權益提升,也讓社區對於高齡化的關照與回應有所貢獻。


組8

范綱元、楊宏彬、江星叡

提案名稱

亮點社區

提案概要

本次企劃目標是凝聚社區意識,並認同社區意識。在南方的各個小社區裡其實都有兩個問題,一為社區認同,另一個是道路下長容易出車禍,故本次企劃希望運用解決長治鄉社區的現況,同時解決其他鄰近社區的問題。又因為小孩長大容易離開社區,對於社區的認同感薄弱,南部小鎮的交通近年也已逐漸發達,但長治鄉的孩童上下學會經過的道路,因處在鄉下地區而有路窄道長之問題,車速快時容易造成車禍,小組設想此因素可能使社區的不認同感遞增,故想透過改變這條街的風貌,不僅解決道路安全問題,也期望再次凝聚社區意識。

社區方案

探討

透過手繪燈籠的創意,幫助點亮社區道路問題,且燈籠的來源來自於社區居民手作,或是與學校一同配合,經由學生親自為自己製作一盞屬於自己的燈籠。後期更希望透過與觀光局的結合,同時與旅行社協議合作,帶動觀光人潮,讓社區可經由觀光資源帶動社區的整體就業機會,吸引人潮的觀望,達到觀光的效果。

組9

林泳翰、郭騏維、郭瀞雅、吳亭瑩

提案名稱

以住代護眷村民宿計畫

提案概要

因時代而生,也因時代而止的眷村,正在步入被世界遺忘而消失的命運。為了保存眷村,不願意讓任何一棟眷舍再被放棄,希望以實際入住及經營民宿的行動力,匯聚延續台灣眷村文化聚落居住的形式。

社區方案

探討

利用以人為本的城市空間規劃,創造永續美好的在地生活為目標,整合自然環境、經濟效率、社會公平、土地利用等面向,建構成均衡發展的動態系統。再以共享空間設想都市的共享經濟精神,當前世界各地都市化程度日增,資源在人口日趨增加的都市裡顯得稀少,而在所有資源中,「空間」通常是最為缺乏也最為昂貴的,也因而衍生出許多空間上的創新使用。最後再回歸文化景觀的保存維護概念,透過了解景觀背後的地方風土、歷史定位、民族文化、生活形態等之間的關係,形成景觀與文化上的意義,設計出最深入人心且有共鳴的老房子


組10

李澤崯、蔡珮欣、邱正譽

提案名稱

翻轉吧!霓虹大林村-大林社區再興計畫

提案概要

探訪的主要目標社區為大林社區,在農村體驗的過程中,有著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新鮮體驗,自己動手摘採水果、自製陳皮檸檬,對在都市生長的研究者來說是非常大的衝擊。除此之外也看到了許多普遍存在於偏鄉地區的問題,政策遷移之下,相對於資源傾注的都市地區,平凡的大林社區根本無力反擊,人口不斷遷出,平均年齡不斷上移,勞動力愈發不足等等。

社區方案

探討

主要往一日生活圈的方向做思考,而後傾向於往整個生態園區做發想。第一,可以做到更精緻化的產業職能,第二,優良觀光地所具備的要素,食、衣、住、行在當地也具有堅實的基礎,如住的地方,附近有可容納千人同時入住的大衛營飯店,食的部分,則是針對鄰近旗山市區的大林社區,不止日常的一般用餐地點,更擁有名聞遐邇的旗山夜市。

然而小組更希望圍繞著黃檸檬此項優勢,設計出一系列的食品,不止是來自於外地的連鎖餐廳,更發展出屬於大林的特色餐點,而行的部分則以大林檸檬園為主,設計促銷活動,開發專屬一日遊路線,並設置接駁車服務,打造大林社區更好的前景。


組11

許晏翎、張芸瑄、章靖宜、黃至凰

提案名稱

田園生活的金銀之道

提案概要

本次企劃擬定「讓一萬人想來一百次」的觀光人潮為目標,計畫整體發展構想以「藥草教學」與「休閒農業」為主軸,使二崙村以「養身藥草村」為主要社區特色發展,配合竹田鄉鄉長提出「一村一特產」的政策,結合二崙村原有客家文化建築與金銀花獨特農產,讓來遊玩的人們可以踩著鐵馬,認識金銀花的魔力,呼吸迷人的香氣,還可以到青草植物園,學習不同青草植物的知識,體驗無毒靜謐的農村生活,讓新時代的消費者,釋放烏煙瘴氣的情緒,享受無打擾的放鬆時刻。

社區方案

探討

為逹到成為臺灣農村再生的典範,將著手從社區生活環境改善,以及設置屏東二崙村社區為二崙藥草長壽國之地。擬定了農村社區整體經濟改善之願景,振興二崙社區、重現生命力,以研擬二崙村之商業模式及各種農村體驗活動,希望藉由下列方式,幫助當地農家開創新型態之運作模式,並且提供更多不同的方案,達到兼顧經濟與生態,創立社區永續經營模式。活動方案有:(1) 青草植物圖鑑、(2) 福氣蒐集大考驗、(3) 社區環境綠化、(4) 金銀花認養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