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6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找尋社區幸福「X」劇本

活動名稱:2016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找尋社區「X」幸福劇本

/var/file/234/1234/img/909/180893474.jpg

舉辦日期: 2016年11月20日

一、競賽目標:

藉由本競賽活動,鼓勵不論任何科系之青年學子能發揮所長,將自己所學與創意結合改善社區問題,為台灣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

參賽隊伍以鄰近社區或社群為發想對象,且須實地探訪所選社區(群)。針對所選擇之社區(群)以找尋「x」為目標,不限任何形式,提出參賽隊伍具有可行性(或進行中)之創意構想。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121893234.jpg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568955788.jpg

透過了解社區問題,找到屬於所選社區的特色,能讓在地居民獲得新的小確幸,使居民能夠有更幸福的生活環境,而要如何改變這個社區的生活型態,也能讓社區有新的活力和更多的凝聚力。本競賽主題為找尋社區「」幸福劇本,透過深入觀察社區,發現問題、改善問題,進而尋找到幸福感,而主題內容須包含以下兩種目標,連結所發現的幸福感,進而延伸出新的創業可能性,使社區的發展更加寬廣:

(一)找尋社區幸福感:

A、深入社區,了解社區的生活型態並找尋新的「x」,發展當地特色。

B、整合自我專業,結合創新與創意,並將其推廣行銷。 

(二)社區創業:

A、各隊在社區(群)內,設計或製作“新產品觀念/服務型態”,將其創意具體化。 

B、評估創新產品的在地化供應、與社區結合的程度以及對社區的影響。

二、活動成果:

第一名

團隊名稱─青銀才寶

主題名稱

「青銀共遊」套裝行程

摘要

希望設計出一個專屬高齡者的旅行團行程,以填補當前旅行產業中高齡旅行團供不應求的情形,結合學界的人力資源協助,由學生擔任小幫手一角,陪伴高齡者一同旅遊,促進青年族群與銀髮族群間互動。

第二名

團隊名稱-將軍農

主題名稱

將軍蘆果的如果

摘要

凝聚台南市將軍社區社區發展團體的共識及力量,進行蘆筍紙的相關商品設計製程成熟化及市場化,以及蘆果系列甜點、輔導社區媽媽二度就業、遊程闖關系列商品及套裝行程規劃。

第三名

團隊名稱-FU.JOB Workshop

主題名稱

「福職你我 互助相隨」-福職互助平台

摘要

以福職互助平台和社區互助工作室,協助高雄哈瑪星地區弱勢求職者能夠經由嘗試及選擇,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佳作

團隊名稱-六噠分樂

主題名稱

綠意六分、人情十分

摘要

運用企管知識基礎,有效整合台中外埔六分社區的地方資源,幫助社區轉換成社會企業,不單只是拓展農產品行銷通路,更要推廣六分已漸漸消失的客家文化,讓老舊的農舍注入新的生命,吸引年輕人回鄉創業就業,讓社區永續發展。

佳作

月來香-月桃青年

主題名稱

找尋社區編織幸福劇本

摘要

短期任務以提升茶山社區形象活絡地方發展,中期任務為深耕在地工藝,長期任務則是發展社區未來定休吸引青年返鄉,藉由三個段增加社區更多的發展可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