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5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找尋社區幸福「X」劇本

活動名稱: 2015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找尋社區「X」幸福劇本

舉辦日期: 2015年10月31日

一、活動緣起: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旨在培養優秀青年公民積極加入公共議題的參與,強調政策知識和創新意見的交流,為改革國家政策與地方發展帶來一股新興的力量潮流。因此,舉辦「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希望透過不同公共議題的提案,提升青年參與公共事務並提升其公民意識。

繼2013 年「振興南部地方產業發展方案」與2014 年「南部創新創業發展競賽」之後,今年邁入第三屆,主題訂定為『找尋社區「x 」幸福劇本』,鼓勵青年走入社區、關心在地議題,培養青年對家鄉及土地的責任與認同感,透過在地行動,協助社區活化及永續發展。

因此,透過辦理「2015 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讓青年學子走入自己所生活的環境,重新觀察我們習以為常的城市,深入瞭解社區並發現問題,結合自己的專業,透過不設限的思考,挖掘零界限的創意,結合專業找尋專屬於社區的「x 」!

二、活動目的

1. 促進青年學子參與公共事務之議題,提升青年公民參與意識。

2. 鼓勵青年學子將自身創意或所專長轉為實際行動,提升的策略及領導團隊的能力。並發展社區地方特色之創意構想

3. 藉由提案競賽活動培養青年對家鄉及社區的責任與認同感。

透過了解社區問題,找到屬於所選社區的特色,能讓在地居民獲得新的小確幸,使居民能夠有更幸福的生活環境,而要如何改變這個社區的生活型態,也能讓社區有新的活力和更多的凝聚力。本競賽主題為找尋社區「x 」幸福劇本,透過深入觀察社區,發現問題、改善問題,進而尋找到幸福感。

三、活動內容:

1. 參賽隊伍以鄰近社區或社群為發想對象,且須實地探訪所選社區(群)。

2. 針對所選擇之社區(群)以找尋「x 」為目標(請參閱附錄一),不限任何形式,提出參賽隊伍具有可行性(或進行中)之創意構想。

3. 藉由本競賽活動,鼓勵參賽隊伍將自己所學與創意結合改善社區問題。

主題內容須包含以下兩種目標,連結所發現的幸福感,進而延伸出新的創業可能性,使社區的發展更加寬廣:

(1)找尋社區幸福感:

A、深入社區,了解社區的生活型態並找尋新的「x 」,發展當地特色。

B、整合自我專業,結合創新與創意,並將其推廣行銷。

(2)社區創業:

A、各隊在社區(群)內,設計或製作“新產品觀念/服務型態”,將其創意具體化。

  B、評估創新產品的在地化供應、與社區結合的程度以及對社區的影響。

四、活動成果:

1.第一名 團隊名稱

Inspiring 種籽教育團隊

主題名稱

Mango Flip 翻轉芒果 從教育出發改變愛文山社區

摘要

Inspiring種籽團隊將以「以小學做為社區凝聚力的核心」為主要目標,從「教育」與「經濟」兩大層面做提案。一是由教育為起點,帶著學生走入在地社區的行動。除了讓學生除了讓學生將所學知識運用於社區,也讓社區民眾看見轉變中的社區氛圍,將自身放進社區行動的脈絡之中。

而在教育行動之外,希望創造新的一個社會企業模式,可以從「經濟」層面去影響這個社區。我們引導小朋友去行銷自己家裡的芒果,寫下自己與芒果的故事,並帶著他們製作屬於自己的層林觀光手冊。另外,依照當地需求開發創新商品,如芒果果醬等。這些產品在當地居民及孩童協力完成的過程中將促進新世代與舊世代之間的交流。

最後,我們會將這些產品做為社會企業的商品,而收入一部分支持團隊營運外,其餘將支持團隊在當地的教育行動。

第二名 團隊名稱

幸福「橋」一下

主題名稱

「橋見未來,幸福不南」-橋南社區發展互動平台

摘要

此次競賽,本團隊以《「橋見未來,幸福不南」─ 橋南社區發展互動平台》為主題參賽。

本團隊於實地造訪高雄市橋南社區並深入探討該社區各面向的發展問題後,歸納出該社區具有「社區產業與社區居民及社區特色缺乏足夠連結」與「社區組織缺乏溝通與整合」等核心問題,從而進一步規劃、設計出一可協助該社區聯結內外部資源,並促進其社區組織交流的互動合作平台系統:『「做伙橋一下」─溝通互動平台』。

本計畫希望透過該平台提供之各式服務,協助橋南社區調整社區整體發展規劃,改善現行社區核心問題及產業發展困境。具體計畫內容涵蓋社區之各年齡層,分為「長者服務」、「青年創業」及「鄉土教育」等三大面向。計畫最終期望能透過全面性地深入改造,形塑出一全新的幸福社區。

3.第三名團隊名稱

高山茶好農

主題名稱

茶山小館

摘要

以茶山部落的獨特涼亭文化為出發點,成立「涼亭互助會」負責管理部落內涼庭相關事宜,以達到復興涼亭文化的目的,並將部落小農的商品於自家涼亭中展示販售,期望形成部落商店街,打造茶山旅遊新涼點,也能破除冬天旅遊淡季之經濟收入短缺的問題。

此外舉辦「茶山接力棒」活動,邀請國內大專院校學生至茶山體驗部落生活與山間風光明媚,以各梯次相互接待的模式,加深大專生們對於部落的情感與了解,也能帶來嶄新的活力。

大專生不只是單純的「觀光」,無形之中為部落帶來「無聲的行銷」,增進部落於國內的知名度,吸引更多觀光人潮。期望未來能夠讓茶山的農業與觀光業都能提升,讓茶山回復過去興盛及團結的時期,村民與我們能共創美好的未來。

4.佳作-團隊名稱 Omega

主題名稱

梅傳再現綠島更新

摘要動機

本計畫將針對當地產業所面臨之課題進行規劃,透過協助當地建置產業生態圈體系,並且在現場訪談後,針對綠島鄉的需求與可利用資源,進行總體的在規劃,而其中綠島的治理人員希望能針對位於島中央的閒置空間-台東縣綠島鄉梅花鹿生態園區進行在規劃,當地希望我們能針對該閒置館舍與綠島整體提出一套具體發展與帶動整體產業周邊的方式運行,因目前該閒置館舍是有經費進行維護,但因經費將於近年耗盡,希望能夠透過此計畫,找到合適的模式來調整,建立此館舍的新價值,因此管理者希望我們能夠在不大興土木,降低在硬體建設的規劃,但強化在軟體規劃與後續各項與當地產業鏈結發展的模式,而此地是公園預定地因此有些項目與內容是需要被仔細著墨的,因此本次針對此閒置空間館設在造,將以「締結文化基礎,落實社會價值,接軌在地產業,完善產業生態,共創美好遠景」以塑造綠島的新興產業生態,打造新的島嶼觀光價值,使該成為綠島與其他類似的觀光地最大差異之特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