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4全國大專青年南部創新創業發展競賽─「唾棄22K,『南』來做頭家」

活動名稱:2014全國大專青年南部創新創業發展競賽 ─「唾棄22K,『南』來做頭家」

舉辦日期:2014年11月9日

活動緣起:

近年來,國內青年失業率屢創新高,而「經濟學人」在2013年也指出全球化下的青年失業情況日益嚴重,因而逐漸衍生出「失業世代」的論述與議題。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13年統計, 15至24歲的社會新鮮人,失業率平均逾13.17%,為所有族群之最,等於每7個年輕人當中,就有一位沒有就業。尤以南部15.2%為全台青年失業率之最,因此南部青年可能將面臨「畢業即是失業」的窘境,再加上不良的就業環境,像年輕人普遍薪資22K,且在大環境的影響下,舉凡高物價、高房價、高齡化、少子化與高失業率,因此許多青年對未來充滿無助與困惑。

活動目的:

  1. 促進青年學子參與公共事務之議題,提升青年公民參與意識。

  2. 鼓勵年輕學子將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轉為實際行動,並發展南部地方特色產業之創意構想。

  3. 藉由創業競賽活動尋找具創新、前瞻或商業化之技術、產品與獨特性的經營模式,期望點燃新興產業及特色產業的創業動能,開創南部新的創業風潮。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821220524.jpg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297762259.jpg

提案團隊及內容:

提案名稱

參與團隊

主題內容

coco泡芙─行動餐車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一口泡芙吃得到新鮮果肉,並且依季節推出不同口味,未來在打響知名度後會計畫朝網路團購方式,讓更多人能夠品嘗到南台灣的特色小點心。

翻轉南臺灣─搖滾銀髮夢

私立朝陽科技大學

使用南台灣當地所產的農作物製作烹調,吸引注重健康概念的年輕族群。另外也結合南台灣特有的人情味與鄉土特質,使用銀髮長輩投入人力。

文創商品電子商務平台之創新商業模式

國立成功大學

建立一個能夠有效整合的網路平台,並且結合南部在地的傳統工藝、傳統製造業,透過我們的網路平台將資源跨界整合來達到推動文創產業鍊的效應。

彈指衣鋪

環球科技大學

利用手機App來開發相關的應用軟體,不僅能解決多數人穿搭的問題,也能順勢帶動行動購物的商機。

收納我最神創新專利商品創業計畫

私立正修科技大學

台灣生活用品創新產業現階段競爭激烈,該如何在此市場中求得生存並開創商機,需要有更多具有創意且可行的想法與更高的附加價值的服務才能獲得顧客認同進而創造競爭優勢。

Doting 服飾&午茶餐廳

樹德科技大學

創立一舉多得的複合式商店:販賣服飾又能喝午茶還能享受慵懶氣氛。不但達到客人的多重需求,也有效達成高獲利,高成長的目標。

重塑生態 再現螢光─社區.社企

中山大學、逢甲大學聯隊

本計畫欲改善造成偏鄉社區發展緩慢的問題,試圖打造可提供足夠就業機會的環境,讓政府相關單位與社會民眾認同社區,並且將有限的社會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來去探訪Kaohsiung

樹德科技大學

高雄展覽產業持續發展,透過展覽的方式,可以讓更多人來深入了解高雄歷史、文化、古蹟,現再讓我們一起去探索高雄這塊寶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