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3年振興南部地方產業發展方案大專青年提案競賽

活動名稱: 2013年「振興南部地方產業發展方案」大專青年提案競賽

舉辦日期:2013年12月21日

活動目的:

中山大學公事所自二十一年前創所以來,一直都關注社會上的公共事務,尤其是南台灣和高雄的公共事務。甚麼是公共事務?如果有三、五個人失業,那是他和他家的事,但如果有三、五萬人的失業,那就是一個社會問題,需要公共資源與力量的投入,去解決這個問題。舉凡一個現象或問題,發展到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需要投入公共資源與力量來解決,它便是公共事務。

台灣的產業發展與就業問題,就是很典型的公共事務議題。今天,「任何」一個人大概都可以在台灣找到工作──雖然這工作並不一定盡如人意。但是職場上的場缺嚴重不足,卻無法讓「每一個人」都有就業機會。這個看似矛盾的現象,背後有許多錯綜複雜的因素。公事所舉辦「振興南部地方產業發展方案」大專青年提案競賽活動,就是要讓青年人能關心、瞭解這些議題,及提出一些解決問題的創意。希望今日活動的成果,可以轉化為有用的政策建議,可以促進南台灣的產業發展與就業。

透過本競賽提供青年學子參與公共議題交流對話的機會,利用提案競賽鼓勵青年面對產業沒落、就業困難的問題,將自己的想法落實於地方產業,提升地方產業的競爭力,帶動南部地區就業機會:

  • 鼓勵年輕學子以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提供南部地方產業發展之政策創意構想。

  • 將優秀提案構想提供給政府相關單位作為振興地方產業發展政策之參考。

提案團隊及內容:

  • 高雄興達港-振興達陣隊諾亞方舟計劃提案(國立空中大學、義守大學、國立海洋科技大學、義守大學、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聯隊)

  • 傳統產業創新與轉型─以「雅歌時代」形塑發展北高雄文創園區(正修科技大學 創意產業經營學位學程)

  • 文創發展平台建構計畫-以高雄市為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 南部銀髮旅遊(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 振興南部地方產業發展方案(樹德科大企管系提案)

  • 吸引香港人至高雄創業移民(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 嘉義眷村文化園區(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政治所、人管所、政經系聯隊)

  • 南高屏(憑)活力 打造新「企」機(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 振興岡山金屬扣件產業(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研究所)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133392865.jpg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617864965.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