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培力及企業合作

公事所積極尋求校外的合作夥伴,促進與地方社會間更多的互動,連結大學及社會資源,提供社區培力和輔導,針對地方需求解決問題,發揮大學社會責任精神。特別引介美國州立大學所提倡的推廣服務(Extension Service),讓大學結合鄰近社區、地方政府互動之運作模式,將學校擁有的研究知識轉化為民眾得以運用的形式。而本所更進一步加入大學與地方「合作培力」之精神,規劃成為「合作式培力推展服務」(Cooperative Empowerment and Extension Service, CEES)。透過CEES的模式建立,串聯校內課程及校外之各項社會參與活動,主動與地方政府、地方產業、NGO及在地社區進行合作互動,共同持續參與。


2021 高雄區漁會實務學習
主持人:游尚儒助理教授
提升及強化學生在區域及永續發展領域的專業知能,帶領學生進入實務場域中深入理解高雄漁業及魚市場的實際運作,以及如何以公私協力方式因應時代潮流及國際永續發展標準。學生共分為6組,就漁業文化保存、海洋生態保育復育、漁業資源永續管理、食漁教育、漁港智慧化、提升漁工福祉等層面,研議如何推動從海洋棲地到餐桌魚食的永續發展。舉辦參訪及工作坊,產出6個具體的永續海洋及漁業行動方案。


2020、2021 高雄市食物銀行發展計畫
主持人:蔡錦昌助理教授
帶領學生進入食物銀行場域,運用「公共政策分析」、「社會行銷」課程與高雄市實物銀行第二區、高雄市社福慈善總會合作,檢視場域問題,並提出有關轉型社會企業和社會行銷之方案,推動減少食物浪費和飢餓之創新思維。


2021  USR X CSR合作專案:台灣福興股份有限公司「閱讀岡山‧自造回憶」
主持人:
郭瑞坤教授
呼應SDG11 增進各利害關係人社會參與,擾動在地公共事務參與,透過藝術專案的軟性介入,大學與在地企業、區公所合作,與在地組織、在地居民共同「形成岡山願景」、「喚醒岡山記憶」,促進高雄市岡山區地方發展,計畫內容包括辦理工作會議、岡山計畫座談會、文化人才培育工作坊及跨域工作坊。


2021 高雄市旗山區公民參與協力計畫
主持人:謝政勳助理教授
協助旗山區公所推動參與式預算(社區小旅行提案修訂與票選),使其成為2021年高雄市首個利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進行票選之專案;協助3個社區(廣福社區、永和社區、竹峰社區)推動公民參與;辦理8場次培力(工作坊)課程,培訓社區志工了解相關社造專業知能;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協助旗山公所將9個提案上傳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進行票選,最後票選出3個社區遊程執行方案。


2021  高雄市立圖書總館實務實作計畫
主持人:游尚儒助理教授
協助學生積極從事實務工作及社會實踐,強化分析及解決問題的創新能力,致力於達成文化包容和相互理解,建構平等獲取資訊的管道與包容的空間,避免因費用而阻礙取得知識和技能。與圖書館人員進行合作,學生共分為加強空間利用、弱勢族群服務(包括東南亞移工、視障朋友等)、加強與地方社區連結、以智慧科技優化服務品質等4個工作小組,舉辦參訪及工作坊,產出4個具體的協助改善服務方案,並舉辦公開成果發表會。


2021   USR X CSR合作「稻田認養」專案:雷科股份有限公司「種夏:畊一畝田」、「秋收:稻香樂饗」活動
主持人:郭瑞坤教授
結合「契作認養」、「插秧與割稻農事」、「田園音樂會」、「社區DIY體驗」等元素,形成企業特色行動方案。使企業透過契作支持在地有機農業,亦透過農事活動完整參與稻米生長歷程,並將藝文參與與社會參與做結合,回應永續發展議題。辦理插秧活動、割稻與田園音樂會,認養1,500公斤有機米;發表電子書,超過千次點閱率。


2021  USR X CSR合作專案:雷科股份有限公司─「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
主持人:郭瑞坤教授
結合雷科企業、第三部門與中山大學的跨界力量,邀請高雄弱勢/新住民個案一同檢視生命當中被犧牲、被遺忘的夢想。透過一年的提案執行過程,將陪伴提案人成長並培育出翻轉實踐的能力,足以獨立面對未來的挑戰。公事所USR團隊結合大學端的專業知能,提供圓夢實踐計畫三位提案人輔導協助,雷科企業員工則以社會參與方式,加入各個執行端點,協助計畫執行。


2021   女性村里長人才培力暨網絡建立計畫
主持人:彭渰雯教授
培力有潛力之女性意見領袖,並串連民間團體成為女性村里長協力夥伴。2021年度初階班培訓共舉辦4場,培訓全國各地社區女性領導人共114人。


2020、2021  USR X CSR合作專案: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寮區地方創生計畫」
主持人:郭瑞坤教授
大寮區公所與中山大學、在地企業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配合國家政策方向,在大寮區啟動地方創生,與在地組織協力執行地方創生的初期地方資源盤點,並由中山大學作為輔導諮詢顧問的角色。
透過說明會、工作會議、事業體訪視等,瞭解大寮區在地產業之需求,以及發展潛力,共同凝聚具地方特色之創生計畫。


2020、2021  USR X CSR合作專案:聚合國際企業─「貼.心─樂活與童趣的N次貼手作社區關懷據點活動」
主持人:郭瑞坤教授
強化社區長輩的肢體復健與思考力的活化及美感教育的培養。結合高雄長青中心的志工培訓機制,辦理N次貼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透過師資培育、教案設計,彙編教案包,並進行社區關懷據點交流。聚和國際提供N次貼教材、志工人力,帶領員工同仁實際走入在地社區關懷據點服務,活動結合校內課程,帶領學生觀摩學習實務的推動。


2020  高雄市湖內區太爺河濱園區公民參與計畫
主持人:彭渰雯教授
高雄市湖內區109年度公民參與計畫--湖內區太爺河濱運動園區開闢計劃,帶領學生進入社區協助湖內區公所,以參與式規劃的方式提出對太爺河濱園區之願景共識。
於2020年7-11月帶領「公共參與及審議民主」修課學生,多次前往本市湖內區,協助推動「太爺河濱園區公民參與計畫」,帶領居民進行共識會議、參與式工作坊及成果發表會,提出居民對於太爺河濱園區之願景共識。


2019-2020  高雄市旗山區地方創生計畫

旗山區近年來在社區營造及農村再生的推動下成效卓越,公事所經過長期的觀察及合作,瞭解旗山面臨的困境與能夠發展的可行性,配合「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政策,整合社群及社區資源,作為推動地方創生的起步點具有相當優勢。公事所團隊首先協助地方公所找尋地方共識與發展元素,「盤點地方 DNA」及與地方共同擬訂「地方創生願景」,以實務經驗豐富的教師及專家輔導陪伴的方式,透過公民參與、彙整地方意見及想法,形成該地區地方創生提案之開端。經過無數次工作會議,最終規劃出「旗山香蕉產業加值研發及培力共創計畫」、「旗山農青創產業生產技術及品牌深耕計畫」、「旗山中介城鎮之情報支援及觀光產業振興計畫」、「旗山區地方創生事業協力合作平台及運籌計畫」等四項藍圖,在政策與地方多方的合作下,嘗試為地方開展更多想像與價值。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70/1.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70/2.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70/3.jpg     


2018-2019   高雄市旗山區南新社區-溪洲火車站復刻回憶

溪州火車站遺址位於南新社區,曾是日治時期(1910 年)旗尾製糖所(旗山糖廠)所管理,隨著製糖業沒落、旗尾線拆除,至今僅存一幢幢房舍。昔日蓬勃糖業及香蕉王國繁景歷歷在目,承載當地居民的許多回憶與生活,因時光的消逝與社區長輩記憶逐漸模糊,連老照片也所剩無幾。為保存在地文化資源及歷史脈絡,公事所攜手在地居民透過採集文獻資料、進行居民訪談及工作坊,了解老車站的站體與周邊環境,從最簡單的線條、比例描繪,帶領長輩畫出他們記憶中的車站色彩。請著名藝術家黃柏勳老師,根據居民敘述、參考時代背景的發展脈絡繪製,再由對於車站擁有深刻記憶的居民進行指認修改,最終讓回憶裡的車站再度重生。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mczh-tw1200x1200_large120876_207646069478.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mczh-tw1200x1200_large120880_909535369479.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70/456529739.jpg


2018  高雄市前鎮區路中廟社區─時間銀行

社區居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原屬無償奉獻的志願服務,為了提升居民參與社區服務意願,推行「時間銀行」計畫,以提供更多元的獎勵及鼓勵機制。社區居民利用自身專業技能、付出服務時間參與公共服務以獲得「時分券」,可換取其他居民提供的多樣服務或物品。透過多元課程、培力工作坊及民眾暨商家推廣說明會等,使民眾共同參與討論與修正,逐步建立起社區銀行機制,跳脫須以法定貨幣交易的模式。「時分券」就如同社區自行發行的貨幣,不僅能將效益留在地方,更能凝聚活絡社區情感。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9920269.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102764907.jpg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8538697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