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坪(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碩士班99級

https://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589/122072067.jpg

學歷:

  • 台科大企管系博士班
  •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工作經歷:

  • 記帳士、專欄作者、講師
  • 專欄:《商業周刊》《天下雜誌@獨立評論》《今周刊》《大數聚》
  • 著作:《懶經濟》《不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偷師》《NBA X MBA》

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張三丰曾臨危授課,將太極的武學精要傳授給了張無忌。張三丰說:「只重其意、不重其招,你忘記所有招式,就練成了。」
我說:「這個時代最好用的競爭力,其實就是張三丰所言的,重其意,不重其招,學校教的東西只能當做參考,能忘掉課本框架你才派的上用場,所以走出校園後,記得把學校教的東西還給老師。」
有人卻狐疑的問:「這是在說什麼鬼啊,那是武俠小說,豈能跟現實世界混為一談,這不科學啊?」
科學?愛因斯坦夠科學了吧?愛因斯坦曾說:「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都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
是吧!武學泰斗張三丰,科學巨擘愛因斯坦,有沒有一種英雄所見略同的感覺?
有人卻問:「既然在學校所學,最後都是要忘記,那我唸書幹什麼?」
很簡單,為了要忘記啊!
畫家畢卡索曾說:「要先弄懂規則,你才能知道如何打破規則。」因為如果不多看一些東西來去蕪存菁,那麼會連腦袋的篩選機制都用不上,參考他人的東西是最快進步的方法,但不要侷限在他人制訂的遊戲規則裡,只留下有用的,化為自己的血肉。
在公事所的求學點滴及論文寫作,並不能因此讓我改變世界,卻改變了我看世界的方式,讓我不在侷限於原先習慣有標準答案的思維。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課本上有的,Google找的到的東西,都不容易成為獨家競爭力。所以不要太用功,花太多的時間在記憶標準答案,背那些註定要忘掉的東西。過去我們說書到用時方恨少,但現在是網路經濟的時代,其實書要用時找的到就好。
為什麼要在公事所唸書?為了要忘記公事所老師教的東西呀!
《偷師:拷貝、拆解、上色、拼圖,善用四步驟,去蕪存菁成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