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專班參訪系列報導】衛武里迷迷村 國際級壁畫彩繪 打造戶外美術館

衛武里迷迷村 國際級壁畫彩繪  打造戶外美術館

/碩專班江柏橙報導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走讀高屏」在地見學之旅,造訪位於高雄市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旁的苓雅區衛武里彩繪社區「迷迷村」。在苓雅區陳進德區長、公所同仁及在地衛武里邱秀迷里長的共同努力下,這個彩繪社區已成為許多遊客、網美必訪的打卡點。在此舉辦的國際街頭藝術節,也將在今年11月16日邁向第三屆。

衛武里彩繪社區緣起於市府推動「一區一特色」的政策,鑑於苓雅區是高雄市文教藝術重心,區長陳進德因此規劃舉辦第一屆國際街頭藝術節,並邀請國內外街頭藝術家進入老舊國宅的衛武里社區創作大型壁畫。陳進德區長表示,對苓雅區的願景目標是「戶外美術館」,讓全世界想創作與觀賞塗鴉藝術的人會指名來到高雄市苓雅區。現在社區內的大小彩繪壁畫已經有一百多幅,應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彩繪村,也真的吸引了許多國內外遊客。

在推動的過程中,陳進德區長表示,找「畫布」(外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徵得整棟住戶同意,只要一戶不願意就功虧一簣,還得說服公所同仁增加工作量,甚至遭受投訴。還好有在地的邱秀迷里長加入遊說居民的行列,進入每棟公寓大樓對居民說明,並且以公部門大樓牆面作為第一處成功示範,再將藝術家的草圖先讓居民看過有助於想像與溝通,增加說服力,非常辛苦地逐步取得住戶門的同意甚至參與。

論及社區彩繪對居民有些什麼影響,邱秀迷里長和社區發展協會的郭玫君總幹事均表示目前的回饋都非常正面,因壁畫彩繪不僅提高了社區活力與街頭美學,也讓居民對社區更有榮譽感,甚至彩繪用的噴漆還有防滲水功能。有些一樓住戶原本堆放資源垃圾的習慣,也主動改善以迎接遊客,或是乾脆經營起小生意。擁有「迷迷村村長」名號的邱秀迷里長,未來還準備規劃假日街頭市集,讓里民可以來設攤獲益,也與遊客有更多互動,展現迷迷村居民的熱情。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203456047.jpg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195232034.jpg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730108359.jpg

                           介紹迷迷村發展歷程                                                      迷迷村彩繪-書櫃                                                       公事所師生參訪衛武里彩繪社區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3879C4FF-5015-48E1-8BB3-6AEBFD133B29.jpg     http://pam.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56/7D1191A6-FC89-41AE-93E9-7CD8690D42AE.jpg

                                                                              社區彩繪                                                                                 社區彩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