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公共事務種子營─高雄的機會與命運

活動名稱:2012公共事務種子營─高雄的機會與命運

/var/file/234/1234/img/909/193915238.jpg

舉辦日期:2012年7月23日~2012年7月25日

活動目的:

工業發展的結果帶給人們生活上的富裕與便利,卻也因工業發展帶來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南北分配不均、生態破壞、物價飆漲等問題。在政府失靈下,促使公民意識逐漸抬頭。為了讓大專院校生更能關心公共事務,因此,本所舉辦了中山公事營─《高雄機會與命運》。透過企業參訪及政策分析和公共管理的安排激發大專院校生對於公共事務管理的熱誠。此研習營中,透過實際參訪來了解整個社會變遷與環境衝擊。最後結合國事會議分組討論進行,來達到學習「公民治理」。

活動內容包含參訪企業及社區交流並結合「公民論壇」激發參加學生的民主意識。透過參訪了解企業如何以企業營運的角度來探討設立工廠的原因與利益考量最大化下如何與居民協商;再透過專業人士帶領來與社區居民作互動,從中了解居民的想法;最後結合「公民論壇」方式進行小組討論,由小隊輔帶領組員,來引導學員做出批判性思考與公共對談。

活動內容簡介

‧前進第一現場:地球公民向前衝

如何與中油達成一個共識?高雄後勁反五輕創下了許多第一名的紀錄,包括第一個用圍場的方式來表達抗議,台灣醞釀已久的公民投票理念第一次真正的落實,是台灣環保史上重大的事件。距離郝柏村行政院長當年答應25年後(即104年)撤廠不到兩年時間,後勁五輕的工業汙染問題是近來值得關注的問題。我們將前進第一現場了解實際情況。

解說地點

重點

楠梓區學專路隔離綠帶及

一旁的空品監測牌

瞭解中油高廠歷史及概況、大工廠與住家、瞭解此地空氣品質問題

隔離綠帶末端的小菜園

一牆之隔的矛盾

食品安全的疑慮

後勁重要的信仰中心鳳屏宮

堅持遷廠-倒數的跑馬燈

後勁人的心聲

信仰的力量

中油東門外

(高楠公路上金屬中心旁)中油污染廠址告示牌

石化廠的燃燒塔

污染廠址公告與反思

石化廠的各種儲槽、煙囪

參訪高雄後勁中油煉油廠,讓大家從中油公司的角度,了解其對於自己公司的環境政策落實之相關看法,以及對中油為何想設置五輕工業區,其對於高雄經濟發展帶來何種利與弊?值得大家去思考與探討。「石化」實說,後勁「石」足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793889371.jpg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203038100.jpg

‧公共事務知識大學堂

此活動包含知識學堂與口耳相傳兩個項目。知識學堂由主持人問問題,學員們搶答,題型為經濟、環保、益智等面向,讓學員們動動腦筋與考驗大家平時對公共議題的關注。口耳相傳為團康活動,大家一同來放鬆心情玩玩遊戲吧。

‧鐵馬之旅

讓大家在騎自行車的途中,除了看到高雄之美,也可體會同一條路上從公共藝術區域到工業區附近的汙染狀況,兩者間的反差。

西臨港線自行車道途中經過駁二特區、高雄港區和碼頭、高雄軟體園區等,自行車道前半段(駁二特區、愛河與高雄港區)經過規劃,有展覽、裝置藝術可觀賞,也可欣賞夜景,已成為知名景點,也是居民休閒娛樂的去處,反觀後半段工業區,許多工廠所排放的嚴重汙染(空氣、水等),讓人避之唯恐不及,透過這個路線,希望能讓大家了解環境與發展的矛盾,進而思考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港灣巡禮:來去高雄港

高雄港曾長期位居世界海洋貨運第三大港,但近年來日趨沒落,港都優勢已不如以往。為滿足高雄港貨櫃運量成長需求,提昇高雄港競爭力,希望藉由興建新一代的貨櫃儲運中心,來提升高雄港的貨櫃裝卸能量,期使高雄港在全球海運市場持續扮演貨櫃轉運樞紐港的角色,因此高雄市政府近期提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計畫。讓大家藉由搭乘遊港船了解高雄港邊發展現狀與特色景點。

‧公民論壇:高雄機會V.S命運

邀請後勁五輕相關多方當事人,針對後勁五輕相關議題發表引言,讓學員瞭解各方觀點後,可以將這三天所見所聞之感想與心得,與在場人士做意見交流及討論。

相關議題包括

1. 中油104年遷廠的後續規劃

2. 五輕遷廠後,後勁的社會與經濟發展

3.「後中油五輕」時代的高雄產業與經濟發展

4. 從後勁五輕反思環保與經濟的平衡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349924012.jpg  http://rpb73.nsysu.edu.tw/var/file/234/1234/img/3289/312284332.jpg